山东省烟台市发布2023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3 16:27:2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烟台市发布2023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字体:

  每年三月,除了乍暖的初春,另一个颇受关注的焦点就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日前,山东省烟台市发布2023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和10起投诉典型案例,全市投诉问题比较集中的分别是预付式消费、家电智能产品、教育培训、装饰装修及物业、交通工具、通信服务、旅游出行、未成年消费、线上购物、快递物流等消费投诉热点。

  记者梳理近年来烟台市的消费投诉热点,预付式消费因为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连续成为投诉热点,并不断从传统美容、健身个体行业向装饰装修、教育培训等单个消费金额较大领域发展。

  2023年,“老大难”的预付式消费又添了哪些新问题?针对这一顽疾的治本之策是什么?烟台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邓元刚介绍,目前,预付式消费经营模式已经逐步扩展并覆盖了几乎所有消费领域,此类消费模式吸纳的消费者资金量也在成倍增长,并成为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主要风险问题之一。经营者一旦倒闭、变更经营或卷款跑路,容易引发群体投诉,存在经营者因资金链断裂甚至恶意圈钱、卷款跑路的情形,呈现出投诉多、案值高、调解成功率低等特点,使消费者蒙受损失。

  如何消除预付式消费的市场乱象?邓元刚认为,须尽快消除监管盲点,提高市场监管执法的有效性。“目前的登记注册未对预付式消费经营模式进行限定,一些人以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参加预付式消费,收款之后关门跑路,消费者根本无法查找经营者。因为登记门槛低问题,商家关门、电话关机导致无法进一步查询负责人相关信息。”邓元刚表示。对此,应尽快制定和完善预付卡管理法律法规,明确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严格事前审批程序,只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经过审批之后才能开展发卡业务;其次,应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将严重失信发卡企业的法人及主要负责人列入黑名单。

  除了预付式消费,教育培训同样成为投诉重灾区。“近几年教育培训服务市场增长迅速,包括幼儿早教、考学辅导甚至是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等培训需求旺盛,培训机构更是遍地开花,但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侵权问题时有发生。”邓元刚介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完善政策法规;其次从加强监管方面入手,如加强对教培机构资金的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再就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未成年消费娱乐方面,未成年人消费侵权行为时有发生,出现消费纠纷后经营者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的行为,导致消费者维权难。主要表现为给未成年人提供不适宜,甚至违法的商品或服务;儿童娱乐场所安全问题存在隐患,一些儿童娱乐场所不具备保障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技术条件等,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全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来信来函、全市消协组织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共受理群众投诉1354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0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