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龙头企业引领果都经济腾飞-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3 17:05:10
来源:栖霞市委宣传部

山东栖霞:龙头企业引领果都经济腾飞

字体:

新春开工,栖霞市龙头企业铆足劲儿,冲刺首季“开门红”—— 

玉益果蔬深加工企业车间里,苹果果丁等速冻产品源源不断地下线;丰卓联合社高品质智慧示范园内,大樱桃苗木已绿意盎然,花满枝头;松山产业园同兴过滤机生产车间,工人加班加点赶订单…… 

连日来,走进栖霞市的企业车间、田间基地,触摸到了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欣喜地看到了“龙头”高高昂起,引领果都经济,舞动出别样精彩。

让“速冻”苹果搅动味蕾 

龙年开局,走进位于栖霞市唐家泊镇的烟台玉益果蔬食品有限公司,只见包裹严实的工人在苹果加工处理线上忙碌着,苹果被切片后转至低温速冻间…… 

苹果有N种吃法,鲜着吃,蒸着吃,拌着吃,干着吃……还有一种吃法,冻着吃。 

在没走进玉益果蔬食品有限公司之前,记者对冻苹果的概念还停留在“尔滨冻梨”的阶段。其实不然,那些被“速冻”的苹果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苹果的营养和口感。 

“我们利用设备实现低温环境,使苹果迅速冷冻,并且通过振动、风吹等技术手段,使小颗粒的苹果实现单体速冻。”烟台玉益果蔬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娇给记者详细介绍“速冻”苹果生产技术流程,并欣喜地说:“冻苹果早已通过果浆、苹果派、果酱等终端产品悄然走上了餐桌。” 

据介绍,玉益果蔬食品有限公司对原有的选果生产线和冷风库进行改造建成的集低温冷冻、包装加工为一体的水果深加工车间,总投资8000万元,主要是对苹果进行深加工,通过速冻等多种工艺,加工成丁、块等速冻产品。 除了苹果,玉益果蔬还对黄桃、草莓、哈密瓜、南瓜等果蔬类农产品进行加工,销售收入4000万元。其产品经果浆生产商进一步加工后,再用于伊利、星巴克、喜茶、CoCo都可等知名企业产品中。 

让“组培”大樱桃甜美热销 

镜头转至栖霞市庙后镇丰卓联合社的150亩高品质大樱桃智慧示范园。园外寒风料峭,园内却春意盎然,一簇簇樱桃花竞相绽放。 

众所周知,栖霞是“苹果之都”,有着中国苹果苗木行业独树一帜的“组培”实验室,但也有着国内技术领先的大樱桃“组培”实验室。 

在这里,依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顶尖专家学者团队的技术加持,工作人员挥舞科技的“魔法棒”,培育出许多优质大樱桃苗木。 

据负责大樱桃示范园管理的柳文斌介绍,大樱桃智慧示范园先后引进培育47个优良大樱桃品种,苗木组培技术走在全省前列,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丰卓的大樱桃苗木已远销山西、云南、新疆等地。

示范园除了组培实验室,还有建有8个乔化樱桃大棚、3个高端矮化樱桃大棚,1个科技日光玻璃棚,6个现代育苗棚,形成集大樱桃新品种苗木组培实验室、传统栽培棚、“超级纺锤型”示范引领棚、苗圃、防遮雨棚设施栽培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目前,示范园种植乔化新品种大樱桃1000多棵,密植矮化樱桃1万多棵,年产优质大樱桃10万斤,年销售收入300万元。”柳文斌说。 

让过滤机技术更过硬 

松山产业园是烟台市首个“类飞地”园区。在园区内,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龙年迸发出新动能。 

在同兴实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为海外赶制大型红土镍矿项目浓密机。“进入2024年,公司逆势飘红,连续中标多个大单,目前已经排产到6月份。” 同兴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张彦波欣喜地说。 

同兴实业的实力不容小觑。该公司是世界产能最大、配套最全的环保专用过滤分离设备龙头企业之一,研发的真空带式过滤机、立式压滤机、高效浓密机、陶瓷过滤机等设备和系统服务于矿山、化工、冶金、电力、锂电新能源等行业领域1万余家客户。 

在电动车“爆火”的当下,同兴实业在锂电池配套行业更是傲视群雄,相继为宁德时代、三星、LG等国际知名锂电巨头供应“新型全自动立式压滤机”。 

现如今,同兴实业的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公司自主研发的4台过滤面积80平方米的超大型整体吊装带式过滤机,在真空带式过滤机领域代表了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加工水平。 (张丙翠 栾钦程 李彦 宫顺强 郝奎卫)(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