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绘就沿黄百公里绿色长卷-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4 16:09:3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东营绘就沿黄百公里绿色长卷

字体:

  3月12日,山东省东营市组织开展2024年市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广大干部职工来到位于垦利区垦利街道沿黄生态廊道防浪林,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栽下一棵棵树苗,以实际行动为黄河三角洲添新绿。

  沿黄生态长廊建设是东营市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沿黄文化旅游品牌、对接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及沿黄生态振兴的重点生态工程,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黄河口文化旅游、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沿黄生态长廊按照“三带七区多节点”布局,以黄河两岸大堤和南展大堤为轴线,建设三条以森林湿地为主体的生态长廊,串联沿线的重要生态片区,沿线打造多处以生态绿化为主的节点,形成沿黄生态综合体。项目规划期10年,总投资24亿元,计划新造林2.9万亩,林地改造提升8.3万亩,保护修复湿地7.6万亩,全面改善沿黄区域生态面貌。

  “沿黄河两岸实施以绿化提升、湿地保护和修复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工程,建成东营市沿黄生态长廊,不但形成黄河三角洲的生态‘脊梁’,还可以为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示范,形成流域生态保护整体格局,构筑起具有东营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东营市湿地保护中心产业发展科科长张庆国介绍。2021年工程启动以来,全市重点对沿黄大堤、南展大堤两侧宜林地和绿化断档实施造林绿化,对部分低效林片区进行补植提升,对沿黄湿地资源进行保护修复。

  在东营区龙居镇沿黄生态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苗木进行栽植与管护。东营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许保国介绍,今年,东营区继续在龙居镇实施沿黄生态工程,将新造林56亩,修复提升林地2690亩,构筑起具有当地特色的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在工程实施中,东营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对两岸大堤、林场、湿地、村庄、社区等实施综合治理,低洼盐碱区域实施台田工程改良,还坚持科学造林,广泛选用本地优良乡土树种,并实施造林与垦化林修复并举,按照先易后难、整体推进原则,重点消除绿化断档,加快宜林地绿化,对低质低效林进行修复提升。

  截至2023年底,东营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完成新造林和退化林修复达3.6万亩,保护修复湿地0.8万亩,完成投资7亿元。通过工程实施,沿黄森林、湿地资源质量明显提升,生态面貌发生较大改善,林茂粮丰、黄河安澜的沿黄百公里绿色长卷初步显现。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