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4 10:45:27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市三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字体:

 

《蹦跶元宝和咕呱》剧照

  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近日公示,济南创排的2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儿童剧《飞越母亲河》和1部小型舞台艺术作品——独幕剧《蹦跶元宝和咕呱》成功入选,济南市入选项目数量及争取资金额度均居全省16市首位。

  国家艺术基金经国务院批准,于2013年12月成立,是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该基金实行“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资助项目立足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努力体现国家艺术水准。自成立以来,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共获得基金资助项目36项,获资助资金2700多万元,为我市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起到巨大促进和推动作用。

  本次入选的3部作品均为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原创作品。其中,大型原创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由济南市歌舞剧院创作演出,是一部响应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弘扬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乡村振兴题材轻喜剧。该剧以新时代迁建后的黄河滩区发展为背景,讲述了幸福河社区管区书记李丹丹为了让滩区群众“搬得出”之后“稳得住、能致富”,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不料却阴差阳错引来了食品厂老板的儿子——自己的前男友海归画家刘大河。刘大河对李丹丹当初狠心分手耿耿于怀,考察过程中提出一系列“刁难”似的苛刻条件。李丹丹在善良而风趣的乡亲们的帮助下将难题一一破解,二人冰释前嫌重燃爱火,最终刘大河决定留下来,带领乡亲们在家门口安居乐业的生动故事。

  《飞越母亲河》是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一部儿童音乐剧,讲述了一只生活在高原地区的黑颈鹤,在人类和同类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实现了自己看海的梦想。在这部剧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小黑颈鹤吉祥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还会看到动物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挚友情,以及那些为了保护和帮助野生动物,真情付出的各族孩子们。目前,该剧剧本创作已经完成,正在打磨中。

  《蹦跶元宝和咕呱》由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讲述了小鸟蹦跶、迷路的宠物鸭元宝和声音难听的小青蛙咕呱为了实现各自的愿望,一同踏上充满危险、诱惑和困难的寻找之旅的成长故事。该剧通过充满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故事,告诉孩子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的道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的情商和逆商,该剧也是山东省首部沉浸式互动儿童剧。

  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引领和扶持下,济南艺术创作工作蓬勃发展,一批获得资助的优秀剧目惊艳亮相,成为济南新的演艺品牌;一批得到扶持的创作人才稳步成长,成长为各艺术单位的业务骨干乃至全省舞台艺术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胆突破、整合资源、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勇攀艺术高峰。坚持传统题材、红色题材、现实题材并重,紧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发展战略和重要工作部署,创排了京剧《邓恩铭》《大舜》、吕剧《生命日记》、莱芜梆子《烽火绝恋》《家住小清河》、杂技剧《红色记忆》《泉城记忆》、话剧《泉城人家》《英雄山》、儿童剧《戴“星星”的孩子》《童年》、音乐剧《不一样的焰火》《我家门前有条河》等舞台艺术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150余项。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