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都市圈:协同创新,释放“涟漪效应-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4 10:57:33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都市圈:协同创新,释放“涟漪效应

字体:

  加快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济南都市圈,离不开改革创新的强力支撑。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根据规划,济南都市圈建设将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创新资源整合、交流、共享,构建开放型、网络型、融合型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转化能力,打造都市圈协同创新共同体。

  不久的将来,济南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将走在全国前列。到2030年,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

  既谋一域,也谋全局。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高水平打造济南都市圈的美好蓝图业已绘就,一系列围绕改革创新展开的问题正等待解答:从哪里寻找新领域新赛道的突破口?如何把“圈”内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怎样塑强都市圈及“圈”内各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资料图

  增强济南市在国家创新布局中的战略位势

  科技兴则民族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回望过去一年,济南都市圈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新兴前沿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其中,济南与圈内各城市的联系合作更加紧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2.88%,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6.53亿元、居全省首位。济青人才集聚平台建设也在提速,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73万人,济南获评2023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济南都市圈除了以济南为中心,还融合了与其紧密联系的兄弟城市的强区(县市),科创实力强劲。比如,临淄区2023年GDP达913.7亿元,为淄博第一强区;肥城市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70.3%;滨州市最强的邹平市,也在济南都市圈之内。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变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是推动济南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能力的必然要求。

  优势资源的强强联手,必将产生更多机会。济南都市圈将“增强济南市在国家创新布局中的战略位势”,加快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高标准建设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积极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等。今后,这里还将“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群”,实施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计划、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提升计划,形成多层次网络化创新体系。

  打造创新共同体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创新从来都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济南都市圈的创新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整合各方面创新资源的能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不仅能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还能推动创新能力互补,起到“涟漪”的效果。

  都市圈创新资源的整合,重点在跨区域,难点也在跨区域。在协同创新中,济南都市圈将蹚出区域创新发展新路——打造创新共同体。具体来看,就是要推动都市圈各市(区)有效利用“创新飞地”“研发总部”等方式,建立跨区域创新协作机制。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空天动力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工程,承接北京创新功能外溢,争取设立首都科研院所分支机构等。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科技成果必须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济南都市圈将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突出济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带动作用,扎实推进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

  创新从来都不是凭空生成的,塑强创新实力需要生态来涵养。济南都市圈将着力营造卓越创新生态。比如,体制改革方面,实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等科技研发制度,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建立改革举措和支持政策异地同享制度。

  与此相呼应的是,都市圈内各城市对未来创新力量的谋篇布局。以济南为例。2024年,济南明确提出,增强省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金融、商务、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延伸共享,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实现互利共赢

  如何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向改革要动力!

  以“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济南都市圈将推动改革系统集成、高效协同、走深走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协同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互利共赢。其中,促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探索推动土地市场一体化,建立统一的技术市场。共建高水平开放平台方面,高水平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化园区。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的重要保障。济南都市圈还将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推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实施政务联通互认工程;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自己创新。坚持开放合作,也是创新不可或缺的条件,是实现更高层次突破的前提。今后,济南都市圈将协同推进区域开放合作,共建陆海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强化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互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比如,强化与青岛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济青科创制造廊带。发挥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支持泰安市建设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黄河流域交流互动。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随着此次规划的重磅落地,济南都市圈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功能正不断巩固提升。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创新中做强支撑,在改革中破立并举,在开放中激发活力,济南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图景必将更加精彩。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