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饶“跨村联建”蹚出共富新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4 16:11:3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广饶“跨村联建”蹚出共富新路

字体:

  近日,室外乍暖还寒,位于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的东方花卉有限责任公司温室大棚里花香扑鼻,蝴蝶兰、红掌等各色花卉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依托刘集后村的红色资源,东方花卉有限责任公司也“火”了起来。“实施村企联建以来,凡是到刘集后村的游客,基本都会到这里参观游玩,游客接待量大幅提升。”公司负责人郭长文介绍。

  郭长文口中的“村企联建”,是大王镇开展实施的“跨村联建”工作。大王镇将97个村划设29个联合党组织,创新探索高效、高质、高能的“跨村联建”新模式,推动村级工作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发展”。东方花卉有限责任公司与刘集前村、刘集后村、党性教育基地四个党支部联合成立了刘集党委,共同探索实施村企联建型“跨村联建”。

  如今,受益于“红色资源+绿色产业”的叠加效应,东方花卉不仅走上了“农旅融合”之路,而且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红绿双赢”共富工坊。联建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东方花卉公司,公司每年给联建村庄分红,每村每年村集体经济至少增收5万余元,同时带动联建村50余户农民进入产业链条,让村民在家门口走上“共富路”。

  “没有设置跨村联合党委以前,各个村都是分开搞产业,无法集中资源力量办大事,今年联合党委成立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发挥1+1>2的叠加效应。”谈起跨村联建带来的变化,刘集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一脸喜色。如今,在刘集党委的统筹下,村里建起了一处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生态采摘园,由联建村“两委”成员共同运营,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广饶县把农民作为共富乡村建设的实施主体和受益主体,积极破题实践乡村共富新路径。坚持以党建联建为抓手,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打造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推动项目到村、就业到户、技能到人,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为基、村企联动、多方共赢的共富乡村建设路径。目前,全县培育建设“共富工坊”76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600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