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城市更新序幕全面拉开-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4 16:07:16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历城区城市更新序幕全面拉开

字体:

  近日,在济南市历城区洪楼广场片区棉麻地块,现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目前7栋楼达正推进主体施工,计划12月底前全部楼座主体结构封顶。除此以外,宋刘地块、七里河地块等都已开工,新一年历城区城市更新的序幕全面拉开。

  今年,历城区全面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其中推动片区开发提质增效列首位,旨在推动城市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而城市更新正是重要方面。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不光是城市颜值的变化,还应有内涵的提升。历城区城市更新项目占地25平方公里,在济南市是面积最大的。那么,具体将如何实施?

  “前期,我们对整个城区资源进行了摸底,摸清了城市更新工作的家底和发展潜力所在。”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盖学刚介绍,立足自身优势,历城区构建了“4+8+N”城市更新体系,“4”即洪楼广场、宋刘、东风和全福四大片区,“8”即八个城市更新单元,“N”即多个重点项目,打造济南市城市更新的样板。

  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洪楼广场片区,该片区将建设国际步行街区,打造济南中央创新区、城市科创会客厅。据悉,片区总面积约4.05平方公里,总投资362亿元,将以打造“全福河特色风貌带”为突破口,以河道水系,串联周边区域节点;围绕“百年洪楼教堂”,依托洪楼商圈、轨道站点,集聚商业商务业态,打造TOD引领复合,充满活力的国际步行街区。一期载体体量32万平方米,其中:洪楼广场周边将与洪楼教堂、山东大学联动,结合轨道交通站点,打造高端商业和星级酒店;全福河两侧,结合TOD交通优势和沿河景观,打造企业总部基地和特色商业步行街。

  作为济南知名的城中村,去年宋刘片区仅用一个半月时间,便完成700户居民66万平方米征迁体量。拆迁之后,如何建设,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据悉,该片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总投资155亿元,规划“两轴四带,一心两核”产业空间布局,打造集总部办公、金融商务、文创孵化等于一体的历城门户标志区。片区载体体量7.3万平方米,其中宋刘木材市场商业地块,打造集商务办公、企业孵化、创智研发、文化展览于一体的片区科创活力中心。

  另外,历城区城市更新还包括全福和东风片区。其中,全福立交东片区总面积约2.07平方公里,总投资129亿元,以“泉城福地、华山绿谷”为目标导向,规划“两廊、两园、多坊”的空间布局,打造南北互联、产城融合的科创云谷。

  东风片区城市更新单元2总面积约2.82平方公里,总投资162亿元,规划“三带、一心、一谷、一街区”的空间布局,建设集总部经济、现代商业、休憩生活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空间,打造创新动能与烟火气息相融合的健康休闲活力街区。

  为了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开展,日前,历城区举办2024年城市更新项目推介,对城市更新项目及2024年拟出让的2214亩地块进行了重点介绍,并签约16个重点项目。

  据悉,目前四个片区工作已经全部启动。其中,洪楼广场片区中洪北片区正在拆迁,七里堡正在规划建设;宋刘片区拆迁完毕;全福立交东片区已经开始方案设计;东风片区规划方案已经通过,正在上报市级审批。

  下一步,历城区将重点推进前期已经征收完毕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对现有项目进行再次梳理,扩大招商引资,分门别类地通过定制型招商和边开发边建设边招商两种方式,加快产业落地、产业布局。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