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幼有所育纾解带娃之忧-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4 16:10:58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东营:幼有所育纾解带娃之忧

字体:

  日前,记者来到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第四实验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各式各样的启蒙玩具摆放得整齐有序,老师带着托班孩子唱歌跳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早上7点40入园,下午4点50来接,孩子一天都在这里,不仅三餐两点搭配营养,还有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孩子很喜欢来,我们家长也十分安心、放心。”在幼儿园门口准备接孩子的家长王莹说。

  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是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东营市不断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配套出台托育服务支持政策,积极推动托育服务事业发展,努力满足城乡居民的送托需求。截至2023年12月,全市托育机构达到169家,可提供托位1023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6个,居全省第2位。

  立足辖区实际,东营充分盘活利用各类资源,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布局合理、普惠为主的多层次、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全市发挥辖区幼儿园基础设施条件好、布局合理的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并落实规划、土地、住房、财政、税收、水电气暖等方面优惠政策;同时,发展社区托育设施,提供“家门口”的托育服务,方便群众就近送托,现已建成4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社区托育机构,今年至少新建10处社区托育机构;坚持医育结合,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建成2处县级综合托育服务中心,组织医疗卫生、妇幼保健等专业机构采取“互联网+托育”形式,提供在线父母课堂、育儿资讯等免费服务。

  在政策扶持上,东营市对备案托育服务机构按照政府普惠指导价收托的3岁以下二孩、三孩,根据实际送托月数,分别给予婴幼儿家庭每人每月300元、400元的托育补贴;对2023-2025年新建、扩建、改建和利用自有房产建成的备案普惠托育机构的每个新增托位,分别按照相关标准发放一次性建设补助,对2023-2025年期间被评为市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的,市级财政给予每个机构一次性奖励5万元,以进一步增加幼儿园托位资源供给。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保教队伍建设,东营还将开展联合教研,加强幼儿园大、中、小班与托班幼儿发展、课程、活动、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交流,提升婴幼儿保教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婴幼儿生理与心理全面健康发展。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提高托育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满足托育服务机构人才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