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秸秆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6:04:28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临沭县秸秆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字体:

  近日,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养殖户付丽发现,通过秸秆养畜模式,收购秸秆作为养殖饲料,饲料成本降下来了,养殖成本随之降低不少。去年以来,临沭县以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秸秆养畜模式为抓手,搭建秸秆综合利用平台,形成了秸秆养畜、综合利用等产业链,实现秸秆变废为宝。

  “我们去年共收储了2000吨左右的花生秧,除了预留一部分自己饲养牲畜,剩下的都卖给了周边的养殖户,一吨能卖到800多元。另外,还收储了1000余吨的玉米秸秆和2000余吨的小麦秸秆,卖给相关企业制作生物质颗粒,效益不错。”大兴镇胡顺夫养殖场负责人说。

  去年,临沭县新增秸秆规模化收储点8处,收储能力达1.5万吨。秸秆收储点不仅解决了农田秸秆废弃问题,还将秸秆再利用产生经济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可持续发展。此外,近年来临沭县通过培育和产业招商,建成了一批秸秆精深加工和再利用企业,部分公司与合作社实现了“秸秆(玉米芯、花生壳)—食用菌原料—食用菌—尾废—有机肥—还田”循环产业链,年利用秸秆玉米芯等两万吨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