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逛山东曲阜三孔景区有新体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0:38:47
来源:齐鲁晚报

数字赋能,逛山东曲阜三孔景区有新体验

字体:

  日前,山东曲阜三孔景区联合山演数字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上线AI导游,为游客带来全新的导览体验。

  AI导游是一种结合了增强现实技术与导航功能的创新应用。通过这一技术,游客可以在游览过程中通过手机摄像头捕捉景区内的实时景象,同时虚拟的导览信息、模型、指示箭头等将叠加在这些实时图像上,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导览内容和准确的导航指引。

  记者在三孔景区体验后了解到,游客进入景区后只需关注“曲阜三孔景区”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选择“AI导游”即可进入小程序进行体验。游览景区核心景点时,系统会根据游客所在位置定位当前景点自动触发讲解。根据语音提示,通过小程序扫描景区建筑、图像、石碑等,即可出现对应的AR特效与内容讲解,通过生动形象的呈现形式充分展示三孔景区的历史文化。同时,系统还能够根据景区路线智能引导游客参观,自动提醒游客文创商店、非遗体验、休息点、卫生间等配套设施。

  在整个游览过程中,不仅设置了智能数字导览还增加了AR内容互动。游客根据语音提示,打开小程序AR相机扫描提示物体即可获得不一样的互动体验。游客不仅可以线上AR祈福还可以体验孔子杏坛讲学的乐趣,提升了游客对景区历史文化的感知,增添游览过程中的趣味性和沉浸性。

  AI导游的上线是景区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数字技术手段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个性化的服务,提升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曲阜三孔的历史文化。未来,三孔景区将以此为基础,从多维度打破传统业态的边界,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和行业解决方案,服务更多文旅应用场景,助力景区数字化转型,创新文旅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文化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