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全民造林护林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6:03:1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临沂:全民造林护林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字体:

  3月11日,记者在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临沂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夯实绿色发展基础,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目前,临沂市林地面积529.3万亩,居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20.06%,居全省第六;市级以上森林公园18处,自然保护区13个,湿地公园22个,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1750亿元。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也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在蒙阴县垛庄镇新春义务植树活动现场,参与植树的市民挥锹挖土、扶树正苗、培土围堰、提桶浇水,共种下13000余株马尾松树苗。为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知晓率和尽责率,临沂市林业局利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通过市林业局网站、公众号等,公布了今年临沂市在各县(区)共设置的31处义务植树点,市民可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及其他形式等8类50多种方式参与义务植树。

  除营造全民植树氛围外,临沂市围绕扩绿增绿全面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植树造林有一句顺口溜叫‘三埋两踩一提苗’,包括三次埋土、两次踩实以及一次将苗木向上提起的过程。栽植的树穴直径要比苗根大一些,深一些,树穴的底部和上部同样大,防止上宽下窄。”提起种树,蒙阴县国有天麻林场资源保护室主任钟建德颇有心得。作为守护绿水青山37载的林场人,钟建德参与林场植树40万余株,抚育森林面积5万余亩,森林防火值班1.1万多个日夜,排查防火隐患1000余起,参与防火水源地建设53处、新修拓宽防火道路50余公里、安装防火视频探头21处,争取上级资金2000多万元。

  近年来,临沂市实施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按照“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绿化”,实行“带位置上报,带图斑下达”,计划三年完成造林6万亩。2023年完成荒山荒地绿化19473亩,完成率116.1%。其中,荒山绿化完成15829亩,完成山头137个。今年将继续开展科学绿化,实施荒山荒地绿化,重点绿化深山、远山宜林荒山(荒地)16571亩,绿化山头114个。

  “当前林业工作已进入从注重增加数量到追求数量、质量并举,从植树造林到造林、护林、营林并重的新时期。近年来,借助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省级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市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项目,天麻林场实施退化公益林保护和修复面积达25171亩,占林场面积的45.7%。林场的森林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钟建德说。

  此外,临沂市积极实施绿满沂蒙花满村行动,全面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打造“乡村振兴+林业”示范点,2023年绿化美化村庄361个,累计栽植林木81.3万株,折实面积3407亩,村庄出入口及村内主次干道两边绿化长度399.09千米,建设护村林429亩,护路林273亩,护岸林132亩,新建小公园、小花园201处,增加公共绿地264处,增加防火巡林、植绿护绿公益性岗位373个。今年临沂市将继续实施四旁绿化、立体绿化,完成村庄绿化美化折实面积4000亩。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