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启动重点产业工程师高质量培育专项行动-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6:07:0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威海启动重点产业工程师高质量培育专项行动

字体: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威海市人社局获悉,威海启动重点产业工程师高质量培育专项行动计划,力争年内培养重点产业工程师1000人以上,组织高层次、急需紧缺以及业务骨干等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能力提升培训不少于5000人次。

  此次专项行动围绕人才集聚节点城市建设,聚焦威海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加大重点产业工程师培育,从人才评价、职称申报、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推出16条具体措施,为全市大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

  专项行动实行“专精特新”企业职称申报举荐制,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企业董事长或研发团队技术带头人举荐,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可不受原职称资格、学历资历、工作年限等限制,直接申报工程技术系列高级职称。

  持有“山东惠才卡”“威海英才卡”和在省内外博士后设站单位出站后留(来)威工作的博士后,以及在威海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科研工作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直接申报相应级别高级职称,不受原职称资格、学历资历、继续教育等限制。

  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是威海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为此,专项行动启动推广碳纤维复合材料开发区特色专业职称,聚焦产才融合,突出实绩能力导向,建设专业化碳纤维复合材料工程人才队伍,加快形成特色人才聚集优势,服务威海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加速重点产业工程师成长,专项行动还鼓励推进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发展。支持在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参加相对应的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审。鼓励发展复合型技术人才,从事多种技术工作的工程师已取得一个系列(专业)职称并聘用在相应岗位上的,经所在单位批准可结合从事工作再申报评审或报考其他系列(专业)同级别的职称。

  今年,威海还将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人才培训。行业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可依托职工培训中心,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技术人才开展继续教育培训;鼓励驻威高校进一步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重点产业领域继续教育培训;鼓励各区市、单位积极申报备案省、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年内,省、市继续教育基地以及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举办市级以上研修、培训班不少于2个。

  同时,搭建重点产业工程师交流提升平台,建立“优秀工程师”人才库,定期推荐选拔创新能力强、业绩突出的优秀工程师人库,并鼓励企业优秀工程师参与各类专家服务活动,担任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建立校企互聘机制,为企业优秀工程师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促进科技人才的合作与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