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推动异地就医改革 让群众在异乡有“医靠”-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6 08:57:15
来源:武城县委宣传部

武城:推动异地就医改革 让群众在异乡有“医靠”

字体:

  近日,来山东省武城县出差的赵女士突然感到头晕目眩,随后被同事送到武城县人民医院,在及时得到医生治疗后,结算时发现在当地就可以用医保报销,这让她喜出望外:“就诊后,发现有门诊异地的结算窗口,当时就给报销了,而且不是只有住院才能报销,普通的门诊也能即时报,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让群众在异地就医中感受到更多便利和温暖,2023年,武城县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联网结算工作,实现了与周边地区的医保互通。外地的患者在武城县人民医院、武城县中医院、武城县妇幼保健院3家医院就医时,都可以享受到便捷的医保报销服务。

  好政策需要好落实。武城县坚持流程优化和服务提升相结合,简化备案程序,取消户籍、居住证、转诊转院证明等材料,实行承诺备案制。同时,引导群众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鲁医保、德医保微信小程序等各种掌办、网办途径办理备案,提升了办理时效。

  同时,武城县还广泛宣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采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搭建宣传大厅、开展线上展播、主动进企业、两定机构、医保工作站点、村(社区)、政策业务培训等一系列举措,让更多参保群众知道怎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打通了政策宣传信息壁垒。

  此外,武城县还积极推进电子处方流转,实现2家“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32家定点药店实现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购药直接结算。

  下一步,武城县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异地就医服务体系,重点围绕“如何办理参保、就医、报销”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宣传解读医保政策;下沉医保业务,加强对基层医保服务站点的业务培训,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李淑冉 李亚楠)(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