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高质量中医药服务方便可及-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8 15:25:2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济宁:高质量中医药服务方便可及

字体:

  充满传统审美和中医元素的现代化门诊综合楼大厅,配备有全新高端医疗设备的门诊和病房,散发着浓郁中药香的大药房……当记者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山东济宁医院新院区(以下简称“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新院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整洁优美的就医环境和专业热心的诊疗服务,而其背后,更蕴藏着济宁因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成功驱动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变革。

  一直以来,中医诊疗都是济宁医疗事业发展中的“短板”,而作为重大民生项目的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新院区,恰好弥补了这一缺陷。

  位于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的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新院区3月18日正式启用。该院区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300张、停车位2253个,设有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肾病科、心血管科、脑病科、针灸科、骨伤科、外科等40余个临床医技科室,并配置了先进的CT、磁共振、直线加速器等国内尖端的医疗设备,能够满足群众全方位的诊疗需求。

  衡量一所医院的诊疗水平,关键和核心都在“人”。为有计划、可持续地壮大医院人才力量,新院区坚持引才和育人并举,一方面引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尖端医疗专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北京名医”、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实惠;另一方面逐步完善起以“名医工作室”为纽带的师带徒模式,在名医们手把手地言传身教下,本土中医医师在工作中获得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遇。

  “过去,我们在老年病的中医诊疗方面做得不够系统和细致,身边也缺少‘大咖’指点。新院区启用后,医院将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李跃华设立名医工作室,由她牵头打造济宁老年病重点学科,并亲自培养3名年轻的本土中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副院长王乐荣介绍,要做好一名中医,不仅要多实践、多接触病人,还要学会从中医大师身上汲取营养、了解前沿知识、加速自我提升。过去一年,西苑医院陆续向济宁派驻各领域专家120余人次,直接参与坐诊、查房以及带教,其中不乏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等国内顶尖学者。目前,西苑医院共有17位专家长期派驻济宁,切实解决了群众去北京看病难、本土人才难培养等现实问题。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新院区配备了国内顶级的信息化、智能化诊疗管理系统,更建成了省内第一家全自动无人值守医学检验实验室,多场景的数字化应用,实打实地优化了群众的看病体验。

  “我们已经推出了看病挂号数字预约、化验结果智能发布、前台大厅数字导医等智能业务,并根据业务特点和群众需求,在数字应用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中药快递等个性化服务。”王乐荣说,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的引领下,新院区不仅传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先进的诊疗技术,更学到了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全新的服务理念。依旧以中药快递为例,新办法不仅是一项解决煎药时间长、病人等候久问题的具体举措,更是一次细节中见服务的理念转变。另外,为方便患者和职工在新老院区通行,医院还设有老院区到新院区的免费班车,每天5趟,此举获得广大患者和职工称赞。

  预计到2026年,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新院区将建成25个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层次的“名医工作室”,引进新技术、新项目50余项,显著提升域内中医诊疗的质量与辐射能力,让高质量中医药服务在济宁方便可及。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