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三年绿化6.76万亩荒山-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8 15:25:0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济宁三年绿化6.76万亩荒山

字体:

  3月12日,山东济宁开展2024年荒山绿化暨义务植树活动。

  大地回春,草长莺飞。3月12日,济宁开展2024年荒山绿化暨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驻济部门、高校和企业约1.1万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植苗木7万余棵。

  2022年以来,济宁市以深化林长制改革为抓手,启动实施了全市荒山绿化三年行动,全面消灭市域内6.76万亩宜林荒山,推动国土绿化扩容增量。当地依托国家级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落实“五个专门+五个责任”造管护全链条保障措施,创新推行“工程造林+乡村绿化队+村护林队+公益岗”模式,累计绿化荒山6.23万亩、山头172个、总量居全省第一,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吸收农民就业12万人次,形成了华北地区荒山造林“济宁样板”。4月中旬前,济宁将完成今年年度任务,高质量打好荒山绿化三年收官战。

  一个人一份力,一棵树一片绿。济宁党政同责、全民参与,凝聚“五方工作合力”共造新绿。济宁成立荒山绿化工作指挥部,建立市县镇村责任联动和部门企业帮扶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纳入林长制考核。压实包保领导、技术指导、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长期管护等“五方责任”,调动各方参与荒山绿化,形成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共建共享新格局。

  济宁提出“五个专门”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落实荒山绿化栽管并重全链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荒山绿化擂台赛,在全省率先开展绿化示范林建设活动。成立213支乡村荒山绿化队,开展荒山绿化的挖坑、植树等施工任务,组建专业管护队伍,既管栽又管活。

  绿化荒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济宁荒山绿化工程不仅包括传统人工造林,还增加了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村庄绿化和古树名木修复,同时还综合设计了造林绿化的辅助工程,三年管护和绿化栽植一体招标实施。因地制宜,仅造林工程一项就设计26个不同的栽植模式,使用了39种不同规格、不同类型的树种。济宁特别选用在儒家文化中具有特殊意义的黄连木、杏树、柏树等树种,为荒山绿化赋予更多文化内涵,打造一座城市的森林文化景观。

  一棵树扎根一座山,不仅会净化一缕空气、涵养一处水源,还将发展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济宁推行“工程造林+乡村绿化队+村护林队+公益岗”模式,新设立农村护林公益岗2171个,带动群众增收近3700万元。同时,通过种植特色经济林和木本粮油植物,放大林业综合效益,延伸林业产业链条。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