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实施建设项目中介服务“一件事”改革-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8 15:27:2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武城实施建设项目中介服务“一件事”改革

字体:

  “前段时间,我们为新上项目办理节能审查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事项,中介机构一个月就把报告全部编制完了,5天时间全部审核完了。”3月13日,提起山东省武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中介服务“一件事”改革,山东华辉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海滨赞不绝口。

  年产100万吨高性能耐蚀轻合金板项目是山东华辉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重点项目,可在提高产能的同时优化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市场竞争力。张海滨介绍,因该项目涉及多项中介服务,程序较为繁琐。“前两年也有一个类似项目,中介机构编制这些报告用了3个多月,项目等着开工,但是中介迟迟完不成报告。”他说,将中介服务打包成“一件事”,一次性办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

  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繁杂,涉审批单位多,涉中介服务机构也多。过去,由于部门之间信息不互通,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来回跑,在找中介服务时也是各自为战,而每通过一个审批事项都要经过发布中介招标信息、现场勘探、编制审查报告、审批部门勘探等流程,时间拉得很长。武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二股股长吴彬介绍,中介编制一项审查报告大约需要一个月,如果相关事项逐一按先后找这些中介,所有报告编制完成需要四五个月;而且,如果中介机构陆续出多个报告的话,审批单位就需审核多次。

  企业难点就是改革重点。武城县探索实施建设项目领域中介服务“一件事”改革,打破中介服务多头管、交叉管的壁垒,将中介服务由原先的“散沙”式服务变为“一件事”集成服务,在企业立项咨询的同时,帮办代办员们就把该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施工图设计审查、测绘、环评、能评、水评等多类中介服务打包,建设单位可一次性采购,中介服务平台只需登录系统1次、基本信息填写1次、审核提交1次,当天即可发布采购信息,效率大幅提高。

  “我们对涉及投资建设项目的24个高频事项进行梳理,形成了一个清单和一个办事指南,为企业直观解答好为什么需要这项审批,这项审批需要哪类中介服务,什么中介机构能提供服务等问题;同时成立帮办小组,全程帮办代办审批服务,为企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武城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梁运洲说。

  除了解决企业审批中的问题外,帮办小组还对接中介服务机构,提前告知中介编制报告中容易忽视的环节和必要举措,避免了反复修改设计方案、重复去现场勘探、后期建设主体变更、追加设备资金等,赢得了中介机构和企业的广泛好评。据统计,中介服务“一件事”改革实施后,投资项目审批耗时最多可减少80%,费用成本减少10%以上,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