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侠长篇小说奖落户山东青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9 16:15:32
来源:大众日报

刘知侠长篇小说奖落户山东青岛

字体:

  今天,“刘知侠长篇小说奖”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青岛举行。为了纪念刘知侠先生,并促进和繁荣山东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创作,刘知侠先生的夫人刘真骅女士与青岛市作家协会商定,捐赠100万元,设立“刘知侠长篇小说奖”。该奖由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办,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每四年一届,分为“刘知侠长篇小说奖”大奖、“刘知侠长篇小说奖优秀奖”等,其中,“刘知侠长篇小说奖”大奖奖金10万元。据悉,这是青岛市首个个人文学奖。

  刘真骅表达了她设立这个奖项的初心:“刘知侠先生已经离开我们33年了,在他生前,国家和人民给了他很高的荣誉,作为他的伴侣,怀念他的方式就是把他热爱的文学事业传承下去。”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徐树成介绍,近些年来,青岛作家陆续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刘知侠长篇小说奖”在青岛的设立,将激励更多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来。

  刘知侠,河南卫辉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作家。1986年定居青岛。他创作了包括《铁道游击队》《沂蒙飞虎》《一次战地采访》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其中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于1954年1月出版,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