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泉城济南艺术创作“一池春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9 10:20: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激活泉城济南艺术创作“一池春水”

字体:

  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强重点文艺创作选题策划机制,完善支持艺术创作生产政策体系,优化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环境,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文艺人才百星闪耀,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积极推动了“文化济南”建设。

  话剧《英雄山》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对2024年度资助项目进行公示,我市创排的两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儿童剧《飞越母亲河》和一部小型舞台艺术作品——独幕剧《蹦跶、元宝和咕呱》成功入选。在这之前,济南市杂技团青年魔术师张云峰获文旅部颁发的“新时代魔术领军人才”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市强化创作规划、加大政策保障、创新人才机制,一批优秀剧目惊艳亮相,成为济南新的演艺品牌;一批创作人才稳步成长,成为各艺术单位的业务骨干乃至全省舞台艺术的中坚力量。

 

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

  本次入选的3部作品均为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原创作品。其中,大型原创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是一部响应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助推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乡村振兴题材轻喜剧,已于今年1月13日首演。

  《飞越母亲河》是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一部儿童音乐剧,主人公是一只生活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名叫吉祥的黑颈鹤,它的梦想是飞越黄河。最终在它的鸟类同伴,以及藏族、东乡族、汉族小朋友的帮助下,最终看到了大海,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目前,该剧剧本创作已经完成,正在打磨中。

  《蹦跶、元宝和咕呱》同样由济南儿艺创作演出,讲述了小鸟蹦跶、迷路的宠物鸭元宝和声音难听的小青蛙咕呱的成长故事,是一部侧重培养孩子情商和逆商的儿童剧,也是山东省首部沉浸式互动儿童剧。该剧已于2022年1月8日首演。

  自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共获得基金资助项目36项,获资助资金2700多万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被视为一种“国家级”荣誉。而这些荣誉的取得,是近年来我市艺术创作繁荣发展、舞台艺术作品硕果累累的一个缩影。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吴波介绍,每年年初局里都会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剧目题材策划,邀请省市专家对全市艺术创作演出单位报送的创作项目开展艺术研判,对题材重大、主题深远、立意独特、创作基础较好、有突出实施价值的优秀创作项目,进行重点立项。今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我家门前有条河》和《飞越母亲河》都是市里的重点创作项目。

  业内人士透露,优秀创作项目重点立项一是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可以得到资助扶持,让好项目能够创作得出来,并支持其走得更远。

  近年来,我市创排了京剧《邓恩铭》《大舜》、吕剧《生命日记》、莱芜梆子《烽火绝恋》《家住小清河》、杂技剧《红色记忆》《泉城记忆》、话剧《泉城人家》《英雄山》、儿童剧《戴“星星”的孩子》《童年》、音乐剧《不一样的焰火》《我家门前有条河》等舞台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先后荣获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特别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奖”“百年百部创作工程”“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以及中国文联“梅花奖”“金菊奖”“牡丹奖”等国家级奖项。同时,这些剧目立上舞台之后常演不衰,丰富了泉城的文艺舞台,让市民的观剧选择更加多样化。

  组织引导全市创作演出单位提升创作精度和艺术质量,打造泉城艺术品牌

  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引导全市创作演出单位合理规划题材体裁、主题立意、创作目标、时间计划,加强创作组织化程度,提升创作精度和艺术质量,努力打造泉城艺术品牌。一是深入挖掘泉城文化历史资源,创排体现儒家文化、大舜文化、泉水文化、龙山文化、嬴牟文化、二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传统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二是鼓励用好济南红色资源,创排反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主题,聚焦济南战役、莱芜战役等红色文化的舞台艺术作品;三是围绕黄河文化、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创排聚焦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

  《我家门前有条河》是近年来济南市歌舞剧院创排的第三部现实题材音乐剧。该院院长李大海表示,近年来,剧院紧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国家战略和相关重大主题,持续推动现实题材创作,自觉以文艺作品创作引领时代风尚。

  李大海坦言,坚持现实题材创作“难度大,尤其是以音乐剧的方式呈现更难”:创作团队要平衡好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在常见的工作生活里发现戏剧冲突并加以提炼,塑造饱满扎实的人物形象,从而进一步触摸时代潮汐的涌动;而且音乐剧是舶来品,如何和本土故事贴合,也是创作的难点。但他们以“一根筋”的精神坚持了下来,总结了现实题材音乐剧的创作经验,也为剧院找到了一条良性发展之路。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任晓坪介绍,《飞越母亲河》的故事,源于他们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风时科研人员讲述的一段话。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自然环境不断改善,科研人员每年都会发现有新的鸟类来黄河口过冬,甚至有一些从青藏高原飞来的“迷鸟”,原本是因为迷路才来到这里,现在因为优越的自然条件,每年都会到这儿来过冬。“这让我们萌生了创作一部儿童剧的想法。作为一家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演出的国有文艺院团,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讲好黄河故事,用我们的作品唤起孩子们心中的爱,让小观众爱上我们的母亲河,爱上那些生活在黄河两岸的野生动物,从小就认识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资源的重要性,并为此积极地行动起来。”

  “在创作生产过程中,市文旅局也会组织舞台艺术专家不定期开展创作研讨和创排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修改完善,优先推荐重点项目申报省级以上文艺展演评奖或创作扶持。”吴波介绍。同时,我市还设立了艺术创作生产专项资金,市文旅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济南市艺术创作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采取常规创作资金与重点创作资金并行的办法,科学严谨地进行剧目策划、选题、论证,剧目创作、加工、提高以及资金的申报、评审、审批程序,加强管理和监督,加大对艺术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艺术创作生产和政府购买演出服务,为推动全市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重视文艺人才培养,积极搭建国有文艺院团与高等院校人才合作交流平台

  济南市杂技团的《高椅》等节目曾荣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法国明日杂技节“金奖”及赛事最高荣誉“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成为我市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在杂技屡屡在国际、国内赛事上摘金夺银的同时,该团的魔术专业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济南市杂技团党支部书记侯阿曼介绍,济南市杂技团从1958年建团之初就有魔术专业,多次参加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并获奖。进入新时代以来,院团对魔术也非常重视,今年还成立了专门的魔术队,有4名专业的、风格不同的魔术演员,在全省也是人数最多的一个魔术队。“像我们的魔术专业也是人才辈出,包括济南市新就业形态和哲社文体高层次C类人才张超、‘新时代魔术领军人才’张云峰、济南市‘青年艺术之星’靳雨濛等。”

  “青年艺术之星”是“济南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项目之一,是我市为艺术人才搭建的展示和成长平台,已成功纳入市委、市政府颁布的“济南市人才政策双30条”。目前已先后成立了1个艺术大师工作室、7个老艺术家工作室和8个艺术名家工作室,认定了10名“青年文艺之星”、10名“文化艺术新秀”、10名“青年艺术之星”,有力地推动国有文艺院团高质量发展和艺术人才梯队建设。

  人才是艺术创作的第一资源。我市十分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工作。对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的创新意识强,创作题材、艺术理念和表现方式新颖的舞台作品立项扶持,多部作品成功入选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同时排演时由各院团青年骨干演员担纲领衔,在“戏聚周末”等常态化演艺平台上进行充分展示,在演出实践中进一步锻炼培养青年艺术人才。

  还有分新剧目评比展演、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和优秀美术书法作品评比展览三大系列的“泉荷奖”,相继推出的许多优秀剧目已经成为济南新的演艺品牌和文化亮点,涌现出的诸多优秀青年人才已经成长为各艺术单位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发挥了艺术评奖在引领艺术创作方向、培养优秀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另外,我市还本着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搭建国有文艺院团与高等院校人才合作交流平台。通过携手共建教学实践基地、进行联合招生等形式,在舞台艺术创作、人才培养、艺术研究等多方面开展专业合作。

  吴波透露,下一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济南开埠120周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要时间节点及重大国家战略,创排吕剧《开埠》、儿童剧《飞越母亲河》,加工提高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莱芜梆子《家住小清河》等舞台艺术作品。同时深入开展“百人行动”,探索设立“首席艺术家”,进一步发挥艺术领军人才积极作用,助推济南舞台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