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畜牧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9 16:17:35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日照畜牧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字体:

  3月15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商家沟村南岭的老农牧胚胎蛋种鸡养殖项目建设现场,一字排开的10栋现代化鸡舍已具雏形,种蛋库、员工公寓、饲料厂等建筑主体施工正在有序进行,一个专业化、现代化的种鸡养殖生态基地呼之欲出。

  “项目总投资1.4亿元,按照国际领先的欧盟标准建设。主要用于饲养具有高生产性能的优秀蛋鸡,产出的高质量胚胎蛋可用于生物制药厂家制作人类和动物疫苗。”山东老农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常宝介绍。国内的胚胎蛋市场供不应求,项目还在施工,就已经有多家生物制药企业前来洽谈合作事宜。目前,该公司已经与深圳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北京科兴以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下属上海所、长春所、武汉所等生物医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项目计划8月投产,达产后每年可为国内的制药企业提供高品质胚胎蛋约6000万枚,产值约1亿元。

  以项目为引领,日照市畜牧业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去年,我们重点围绕生猪、肉牛、奶牛养殖和畜禽屠宰,统筹布局新建、在建重点畜牧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26.09亿元。”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寒冰介绍。

  在规模化养殖的基础上,推动畜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近年来,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统筹畜禽养殖与上游饲料、兽药、种畜禽和下游畜产品加工、物流、服务等环节结合,大力发展规模养殖、装备制造、休闲文旅、畜禽精深加工、乳品深加工、饲料研发创新等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进畜牧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日照市共有规模化养殖场2317家、饲料兽药生产企业77家、在产畜禽屠宰企业21家,生猪、家禽屠宰能力分别达到100万头和2亿只。2023年,日照市肉蛋奶总产量56.43万吨、畜牧产值127.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8.1%,分别高于全省3.59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产量、产值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全市能繁母猪存栏8.9万头、规模猪场572个,考核指标完成率分别达到122.93%、102.33%。饲料产量744.18万吨,产值321.41亿元,其中,单一饲料产量520.50万吨,产值233.88亿元,全省第一。附加上游养殖环节和下游屠宰加工环节产值,去年日照市畜牧业全链条产值达到500亿元。

  去年以来,日照市畜牧兽医系统紧紧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促发展,畜牧工作有了新突破,畜牧产业发展多点开花,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愈发稳健。

  目前,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康信高端肉食品精加工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生产车间新上高端肉制品生产线6条,可生产午餐肉罐头、火腿罐头等高端肉制品20余个品种。新上预制菜生产线3条,可生产扣肉、糖醋里脊等30余个品种。

  计划总投资4.8亿元的卫岗乳产品加工园一期项目办公、生产车间主体已建成,建筑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同步进行中,预计将于5月份投产。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力推进日照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提档升级,全市畜牧业态将更加齐全,产业链条更加完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刘寒冰说。

  产业发展,绿色先行。日照市坚持以绿色低碳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在岚山区实施全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建设试点,病死猪收集处理率达到100%,日照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入选全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典型案例(模式);制订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计划,巩固粪污设施配建成效、推进粪污规范利用,不断提高养殖污染治理水平。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专业户粪污设施配建率均保持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稳定在90.5%以上。推荐上报的粪污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案例入选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十大案例之一。

  同时,积极推进数字赋能,提升畜牧行业数字化智慧化水平。目前,全市3.7万个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在山东智慧畜牧系统建档率100%、赋码率100%。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