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中央活力区楼宇“空中园区”向“高”攀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0 15:31:40
来源:日照日报

日照中央活力区楼宇“空中园区”向“高”攀登

字体:

“前不久,我们和京东科技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将开发适合新人的一站式结婚礼包产品、特色目的地婚礼旅游产品等。”3月16日,在日照国际财富中心51楼,婚礼纪功能性总部商务负责人牟筱熙面露喜色。她说,最近公司新产品开发、宴会艺术中心打造以及预售等工作全面开启。

  这个刷新招引新速度,仅用24天就落户日照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的婚礼纪平台,是国内结婚垂直领域唯一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企业青睐日照、信赖日照,往深层次来说,看中的是日照中央活力区构建三大机制、搭建三大平台、完善三项服务的“三三工作法”所培育出的营商“沃土”。

  楼宇攀“高”,经济向“新”,离不开制度护航。“现在各地都在抢抓数字经济,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办法,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在活力区集聚。”日照中央活力区发展服务中心招商与产业发展部部长李守波告诉记者,去年,《促进互联网服务外包业高质量发展办法》《促进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政策》等文件相继出台,为全市逐梦数字经济、竞逐新赛道夯实基础。

  从“建设时代”到“运营时代”,从“快速起势”到“全面开花”,背后助推日照中央活力区拔节生长的是全市各级在财政助力、产业扶持、服务升级等方面全方位的“浇灌”“呵护”。

  “去年9月份开始动议建设,11月份项目逐步装修入驻。”日照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无疑是日照中央活力区“最靓的仔”。该基地是全国首家精准定位产业互联网、政产学研用一体的数字经济新园区,短短3个月的时间,招引了沙师弟货运网络物流平台、飞熊领鲜供应链等13个项目,年交易规模400亿元。

  这也是日照中央活力区搭建发展平台,激发楼宇经济发展活力的生动实践。目前,日照中央活力区打造平台经济产业园、KOL创意产业园等8个楼宇产业园,累计招引落地项目290余个。

  同时,聚焦产业互联网、服务外包、平台经济等新兴经济,日照中央活力区打造了特色产业示范楼宇8座。日照国际财富中心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天德海景城重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一楼一业、一楼一特”的思路,让楼宇产业形成“生态圈”,经济发展成就“高产田”。

  例如,山焦销售日照公司、京小服等全国总部企业入驻日照国际财富中心,2023年实现财政贡献1.9亿元,成为全市楼宇的“标杆”。

  在营商中“赢商”。从楼宇配套到人才供给,再到政务服务,日照中央活力区全面发力,培育楼宇发展的最优环境。

  据楼宇专员郁晓红介绍,日照中央活力区的“1+2+N”工作服务模式很受企业欢迎。其中,“1”是楼宇首席联络人;“2”是每个楼宇安排市场监管和税务2名人员为企业纾困解难;“N”是根据楼宇主体,针对性安排相关部门与楼宇通过专题会模式对接服务。

  还有,日照国际财富中心的政务服务分中心,安泰国际广场的“楼小二”政务服务自助设备,都让企业实现“足不出楼,办事无忧”。

  以楼聚产、以产兴城、以城悦人。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日照中央活力区18座重点商务楼宇注册企业总数达8300家,累计实现税收100多亿元,获得2023年度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型园区、省软件特色名园等称号。

  一个个活力迸发的“空中园区”,正勾勒出全市经济版图的“天际轮廓”,推动城市经济不断向“上”生长、向“高”攀登。(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