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邑:让“小市场”更好服务“大民生”-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0 16:12:0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昌邑:让“小市场”更好服务“大民生”

字体:

  山东省昌邑市深入推进农贸市场规范提升集中行动,实施“面子与里子”同步升级改造,一批“高颜值”“内涵型”农贸市场“上新”。

  3月15日傍晚,在昌邑市东苑农贸市场,商户郑照辉正在自家水产摊位上忙个不停。提起如今的东苑农贸市场,在这里经营摊位已有20多年的他深有感触:“以前这里环境不算好,地面上菜叶成堆,污水到处都是,人们没走几步,鞋上就沾满了泥。现如今,市场地面铺上了塑胶,水产区干净整洁,臭味也闻不到了,人流量也上来了。”

  作为千家万户关注的“菜篮子”,农贸市场干净卫生、购物便利,老百姓才能感到舒心、放心。为切实改善辖区农贸市场交易环境,提升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昌邑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牵头总体协调,建立街道办事处、包靠责任部门、市场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综合实施农贸市场规范提升集中行动。目前,已投资500万元对城区5处农贸市场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引导市场周边15处流动摊贩就近到市场入场经营,推动当地农贸市场实现华丽“蝶变”,市场秩序越来越规范,环境从脏、乱、差转向洁、净、美。

  “以前摊主检测核验电子秤都需要通过网上预约排队办理,现在,市场监管部门靠前服务,有时直接来市场为摊主现场办公,真是服务到家了!”提起部门作风转变,东苑农贸市场经理姜言刚由衷称赞。

  此外,该市聘请市场运营专业人士对农贸市场布局规划进行全面优化调整,分行划市,标准化管理,确保农贸市场做到干湿分离、生熟分离;统一为门店商铺设计制作安装广告招牌,实现亮证经营、整齐划一;配备公平秤、LED显示屏公示每日菜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诚信经营氛围,深入推进“美德昌邑·信用昌邑”建设,评选表彰五星级诚信商户25家,与经营业户签订卫生承诺书、诚信承诺书600余份,为群众打造文明诚信放心的购物场所。姜言刚介绍,“市场多次规范提升后,人流量、货流量大幅增长,摊位租赁费增加了近百万元,市场消费者维权中心实现零投诉。”

  “脱胎换骨”后的农贸市场,如何一直保持下去?该市注重长效管理,持续夯实各方责任,建章立制,各有关部门单位形成工作一盘棋齐抓共管。常态化加强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经营秩序、卫生状况等方面的监管和服务,专门配备5处快检室,实施“市场管理方自检+部门监督”抽检办法,每天随机抽检20种以上蔬菜、水产、禽肉等产品食品安全情况。同时引入考评机制,对该市农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监督,使消费者“买得开心,吃得放心”。

  “农贸市场是最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菜篮子’。此次农贸市场规范提升集中行动,打破了传统市场‘湿漉漉、乱糟糟’的固有印象,让‘小市场’更好地服务‘大民生’,切实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出更多的幸福感。”昌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斌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