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老手艺赢得年轻人青睐-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0 16:09:3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潍坊老手艺赢得年轻人青睐

字体:

  非遗“老物件”如何赢得时下年轻人的青睐?

  山东潍坊给出的答案是,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非遗手造艺人生产适应时代的产品,既进一步拉动了文旅消费,又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两盏漂亮的红釉茶杯,杯身处各留一方陶土质地,陶土上分别刻印着甲骨文字体的古诗《江雪》和《出塞》。喜欢喝茶的年轻人,一边品茶,一边欣赏诗词,有说不出的意境美。

  这是诸城黑陶传承人马志勇带来的创新。“现在用黑陶的极少,不能让它成为只能放在展架上的观赏品,要能走进大众生活中。”马志勇说,这盏茶杯采用黑陶拿胚、刻胚的技艺,用甲骨文组成一首诗刻印在上面做装饰,不单是一个喝茶的器皿,还有文化的附加在上面。

  这段时间,马志勇还复刻了一块夔龙纹瓦当。为让传统走入生活,他将其设计成一物多用,可作壶承、可传拓、可为镇纸、可为砚台。

  现代与传统融合,成就了接地气的老手艺。在潍坊,手造文创精品,正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创作大潮。

  出生于1988年的手艺人李芳芳,把距今200年历史的潍坊蛋雕雕琢活了。她与老师合作《九龙图》,以传统的九龙壁为原型设计,通过影雕技法,利用蛋壳的空间起伏,仿佛真的有九条龙即将破壳而出。为吸引年轻人,团队创新推出定制化产品,在结婚、生日、升学等有意义的日子,不少人前来购买。

  这些年轻的一代,他们既能接受传统老物件,又能以自己的方式巧妙地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审美结合。

  一顶仿点翠钿帽,装饰着9朵牡丹花,花瓣形状各不相同,颜色渐变,栩栩如生。和平时所见不同,这顶头饰没有金银珠宝,全是“废品”制作。设计与制作者王平是一名“90后”设计师,他所设计的龙凤冠,华丽、高贵,不仅处处彰显着东方美学,而且十分环保,全部用塑料瓶、易拉罐、绣片、铁丝、铜丝,甚至是生菜叶、大蒜皮、玉米皮制成。

  “这些凤冠的造型都是我从博物馆中看来的,然后加入我自己的设计,对女孩们来说更为平价。”王平说,用废弃或闲置物品当材料,王平的初衷是让华服接地气,让更多年轻人体验中式婚礼。

  与时俱进的“老手艺”赢得年轻人青睐。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风筝、年画、泥塑、核雕等200余项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项目,鲜活存续。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