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率先求突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0 16:09:0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潍坊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率先求突破

字体:

  春来东风劲,奋楫扬帆时。3月18日,山东省潍坊市举办2024年第一场“局长擂台赛”,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新局。从上台打擂的各部门来看,大都对新质生产力工作有所涉及,台上比拼、台下互补,发改、科技、工信、财政等各部门同向奔赴,正推动潍坊市在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率先突破。

  “我们突出创新主导、产业承载、质优关键,瞄准19条新产业赛道,超前布局6大未来产业,厚植‘9+3+N’重点产业发展优势。”潍坊市发改委主任王万信说,今年将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力争年内“四新”增加值占比提高1.5%。如今,潍坊正在制订实施行动方案,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打造全省新质生产力发展先行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技方面,潍坊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强力突破,两项成果入选2023年度全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7项成果入选2023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8.85%,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

  争先进位,潍坊市科技局列出今年的工作目标:全市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2.45%;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6家;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5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不低于3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600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30亿元。

  工业是潍坊的当家产业、优势产业。据潍坊市工信局局长董胜勇介绍,该市正在加快工业存量变革、增量突破、质量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已达4171家,实现营收11864亿元,工业规模稳居全省第2;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65亿元,增长10%、贡献度全省第一;动力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元宇宙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潍坊成为全省工业母机“三核”之一。

  为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潍坊市工信局将实施省级技术创新计划项目300个以上,新培育“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30家以上。同时,该局将组织召开磁产品推介会议,加大磁产品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布局发展低空经济。加快山东大学元宇宙产业研究院建设,全力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

  对于新项目,推进潍坊市投资促进局聚焦招引新质生产力,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沙电国际海水淡化、半导体芯片封装、高分子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市级统筹协调机制。

  发展产业离不开财力支撑。潍坊市把财源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全面释放财政政策“引导效应”,支持完善科技、产业、消费等政策。潍坊市财政局局长、市国资委主任王金祥说,潍坊将全面释放财金联动“叠加效应”,在全省率先开展财金协同支农试点,力争政策性担保和应急转贷保持全省“两个第一”,引导金融资本投入过千亿元。全面释放引导基金“撬动效应”,加强基金设立和运作,力争新增投资120亿元以上,支持发展新质生产力。

  同时,为给发展引来源头活水,潍坊财政、国资、金融系统靠前一步,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潍坊市财政局克服收支矛盾突出、紧平衡持续等重重制约,新增税式支出127亿元,撬动金融资本934亿元。市国资委大力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成11家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国企资产和营收双提升。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走出去”和“请进来”对接金融机构超过200家次,将71家企业纳入“白名单”,解决上市问题130余项。

  发明专利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护身符”。去年,潍坊市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分别增长27.3%、30%,实现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三连冠”。“我们今年将继续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开展专利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专利转化运用集成改革,全年发明专利授权达到3000件以上,力争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英杰说。

  此外,潍坊还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建设,综合运用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基础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加快推进动力装备、农机装备、氢能、绿色化工等领域标准研制,全年力争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60项以上,培育一批“领跑者”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新型“潍坊标准”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