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多元融合绘就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1 17:24:07
来源:滕州市委宣传部

山东滕州:多元融合绘就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字体:

  2023年以来,山东滕州锚定“工建农服旅”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探索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积极培育多元共生的旅游业生态体系,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立足资源禀赋,滕州坚持用好用活链长制,组建特色文旅产业链党委,强化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召开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座谈会,研究印发《滕州市特色文旅产业倍增实施方案》,凝聚文旅行业系统合力。

  着眼存量盘活,滕州谋划形成《文创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册》,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外出招商、接洽客商22次。目前,滕州全市500万元以上文旅企业达到55家,其中“四上”企业24家。微山湖湿地集团有限公司入选省“百企领航”培育计划骨干型企业,山东红鹦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入选成长型企业,4个项目入选省文化体验廊道重点项目。

  锚定文旅品牌创建,滕州深挖文旅资源,塑好“墨子鲁班故里·湿地红荷之都”城市形象,墨子科技文化城旅游区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微山湖红荷湿地获评省生态旅游区。在深圳文博会期间,成功举办“鲁班在我家”中华传统木作文创产品订货洽谈会,景泰蓝、鲁班锁等5款滕州手造产品分获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荷花杯”金、银、铜奖。

  紧跟文旅消费新趋势,滕州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游览体系,整合打造龙泉广场片区、中万国际、保利万达等8处“夜滕城”文旅消费集聚区、主题街区,积极培育地标商圈、特色街区、滕城夜游等消费场景,龙泉广场片区获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级索镇级索村、羊庄镇大北塘村入选第三批省红色文化特色村,柴胡店镇安后村、龙阳镇焦庄村入选第四批全省景区化村庄。

  “我们出台了《滕州市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从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开展景区门票减免行动、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全面复苏。”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创旅游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马勇说,龙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市A级景区有序开放,共接待游客123.92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4944.35万元。(宋滨 王广吉)(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