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传承非遗技艺 添彩美好生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1 16:13:45
来源:日照日报

五莲:传承非遗技艺 添彩美好生活

字体:

近日,2024年五莲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期间,五莲县综合公共文化场馆及社会各界力量,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活动,让市民既享受锦绣春景,又拥抱“传统”国潮,山城新春更添非遗华彩。

非遗“火起来”,年味“浓起来”

  五莲县文化馆以“品非遗·过大年”为主题,开展非遗研学、非遗展示、“抖转新遗”网络直播等9项活动,在坚守年节文化精神内核的同时,以非遗这一传统形式积极表现新时代生活图景,累计接待市民游客近千人次。五莲图书馆举办“龙年闹元宵 灯谜猜猜猜”活动,邀请非遗灯谜传承人徐成堂出具谜面300余条。参加的群众兴致勃勃,在灯火璀璨里同古人来一场穿越千年的智力游戏。非遗企业各出奇招,抢抓春节时机,积极向返乡市民和来莲游客展示五莲传统文化魅力。来自德国的中国准女婿来到五莲非遗刘氏盘扣非遗工坊,现场制作非遗手造,感受盘扣之美、中国服饰之美、中国文化之美,体验独具魅力的中国“年味”。

面子“亮起来”,里子“硬起来”

  五莲花馍“异兵突起”,带领五莲非遗走进全国视野,非遗月活动期间五莲花馍作为“网红选手”,9次登上央视,向全国观众展现五莲特有的年味。五莲县文化馆做实非遗传承,非遗月期间举办多场青少年研学活动。其中,2月2日,21名县内小学生来到文化馆国学讲堂,系统学习新春传统习俗和五莲非遗文化,并动手制作花灯,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2月19日、2月24日,李云云、徐晓两位非遗传承人,带领百余名学生了解五莲葫芦烙画、陶器的“前世今生”,激发孩子们对五莲非遗的浓厚兴趣,指导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作力,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我选择投身非遗事业,就是想用我微薄的力量让五莲非遗能够代代相传。前世簪花、来世漂亮。陶器可能不是我的前世,但却是我的今生。”顺窑古传陶器传承人徐晓如是说。

年画“潮起来”,体验“提起来”

  五莲县县文化馆举办“赏年画·过大年”杨家埠木版年画画展。一幅幅木版年画犹如一朵朵盛放的莲花,充盈山城五莲的精神风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馨香远播,让“新”的生机蓬勃而出。五莲县文化馆馆长厉新介绍:“这次活动我们还配套设置了“龙行龘龘”汉字书法打卡点,希望通过一个‘吸睛点’重点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云谷汤社·香集居温泉民宿主人曹文媛母女致力于推广朱仙镇木版年画,她们充分发挥“主人”情怀,常年展出自制木版年画。活动期间,举办木版年画体验活动,让游客亲身体验并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

秧歌“扭起来”,龙狮“闹起来”

  五莲县立足文化惠民悦民,举办各类文艺演出、舞龙舞狮等极具年味、热闹喜庆的文化活动20余场,满足群众就近享受非遗文化盛宴的需求。新天地艺术团勇扛大旗,3月10日,代表五莲县参加2024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二月二舞龙大会主体活动——舞龙大展演。艺术团的演员们披挂上阵、气势恢宏,与市内其他参会队伍一起为观众依次献上二龙出水、群龙共舞、龙腾狮跃等精彩表演。许孟镇“幸福起舞过大年”巡演活动在东娄子村和许孟村同步开始。舞狮、扭秧歌等民间艺术表演精彩上演,锣鼓喧天,气氛热烈,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许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庆芳表示:“此次巡演包含扭秧歌、踩高跷、舞龙舞狮等一系列非遗表演活动,旨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同庆祝新春佳节,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风貌。”(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