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以税为笔,画出生态农业“锦绣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1 17:02:25
来源:莒县融媒体中心

莒县税务:以税为笔,画出生态农业“锦绣图”

字体:

新芽细火刚焙好,便汲清泉竹鼎尖。正值春分时节,碧绿的茶芽在阳光下泛出细碎的光。山东横山天湖的茶园里,茶农们穿梭在一垄垄的茶田间忙碌着。身着蓝色税服的税务人员也奔赴田间地头,送上助农助企优惠政策,助力“绿叶子”脱胎变成“金豆子”。

这几天,茶园的仓库中堆满了茶叶原料,全自动化的茶叶精加工机器在飞速运转着,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企业,在短短的十余年里便搭建起集茶叶、果蔬、花卉科研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科技园。荣获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产品知名品牌企业、山东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去年我们的设备更新升级,实现了茶叶的品质和产值双提升,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谈到公司的发展,总经理袁从政颇有感慨。

2023年5月,横山天湖有机生态茶园通过全国首批生态低碳茶园认证,生态低碳茶园认证通过,标志着茶叶生产实现了化肥农药减施高效、生产过程环境友好、茶叶产品优质安全的目标。袁从政说:“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实现产业产品的迭代升级,自2022年以来,仅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方面,企业就享受了60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免征优惠,政策的充分落实让资金链更加充实,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中去。”

“我们是日照市单体面积最大的茶园,在3500亩园区中,有机生态茶园就占地1700余亩,茶园依托‘物联网’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在园区内安装实时监控,形成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有机管理模式,实现了二维码全链条溯源。”说起茶叶的优质生产,袁从政满是自豪,“在茶叶产销高峰期,税务部门总是会派专人来进行‘一对一’辅导,指导财务人员根据税费优惠政策及时申报,2023年以来,累计享受了税费优惠700余万元,我们利用这笔资金升级了制茶设备,现在精品茶年产量可达25吨。”

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为更好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创新性打造“未询先服”服务机制,根据企业类型、主营行业、规模大小及涉税费政策重点领域进行“穿透式”数据分析,在重要节点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远程问办管理平台、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有针对性的选取税费政策进行“点对点”式推送。

“以前都是我们自己判定政策是否适用,如今税务部门会主动向我们推送优惠政策,还专门为企业建立了个性化档案,帮助企业及时、全面享受政策,从‘人找政策’真正变成了‘政策找人’。”袁从政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也给了我们不断探索的底气,下一步企业将会加大产业资金投入,在创新茶叶种植、制作方式的同时,配套完善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项目,将品牌打造的更加过硬。”

下一步,莒县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成长档案,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涉税费堵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税务支撑。(张彤 万德梁)(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