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世界水日:且看烟台长岛“水颜色”-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2 16:16:58
来源:烟台长岛融媒体中心

3·22世界水日:且看烟台长岛“水颜色”

字体: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多年来,烟台长岛地方党委政府持续实施水资源保护和饮水安全工程,多措并举,因势利导,构建起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海岛水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接住天上水

  长岛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广屋顶接雨技术,历经30多年的持续经营,全域建成屋顶接雨工程7530余户(处),蓄水容积达10万多立方米,年可蓄水20多万立方米;楼顶接雨、路面接雨集水池达100余处,容积达3万立方米,年可蓄水5-8万立方米,形成了居民檐下建有接雨池、楼房前后建有蓄水池、公路两旁建有集雨池的集雨接水体系。

  拦蓄地表水

  伴随着海岛生态保护的进程,长岛持续推进集雨水利工程建设,千方百计集蓄珍贵的淡水资源。建设塘坝平塘51座,蓄水容积47.1万方;大口井66眼,蓄水容积19万方。地表集雨水利工程拦蓄面积占岛陆总面积的35%,拦蓄能力达到110多万立方米。近年来,长岛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对全域雨水拦蓄工程进行养护维修,在保障工程安全的同时提高蓄水质量和生态效应。其中对王沟水库实施的除险加固工程,使该水库在2022年蓄水水位达到了12米,蓄水库容达到了25万方,创历史最高值。

  涵养地下水

  在长期的生态保护和发展中,长岛始终把水土资源保护作为海岛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来抓,持续开展岸线修复、防浪堤建设、山体治理、水土资源保护、林业生态治理、植树造林,并按照《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理条例》,封闭管理地下水取水井近20处,严格控制超计划用水,不断强化水源地保护,把长岛变成了生态环境良好的“海上仙山”,先后获得了“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县”“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等称号,水土保持治理率达到90%以上。

  调引大陆水

  长岛从惠民生促发展的角度出发,一面争取重点项目促进长远发展,一方面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惠及民生。2013年,长岛大手笔实施蓬长跨海引水工程,投资1.8亿元,铺设海底输水管线两条共16.7千米,改造敷设蓬莱、长岛两地陆上输水管线27.7千米,建设加压泵站一座,高、低位水池各一座,设计供水能力10000吨/日。2020年,在蓬长跨海引水工程的基础上,长岛再投资2500万元,建设了南长山岛—庙岛跨海引水工程。跨海引水工程的建设,弥补了长岛因淡水资源匮乏而供水能力不足的短板,避免了因水资源过度开发导致生态恶化的风险,实现了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庙岛区域供水一体化管理,在长岛供水事业发展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淡化海洋水

  随着海水淡化技术的成熟和发展,长岛从2000年开始,累计投资1亿多元,探索实施海水淡化供水工程的应用推广,累计投资1亿多元,为当地长远发展和民生保障做好“水备份”。截至目前,全区已整合保留海水淡化站18处,海水淡化设计供水能力8835吨/日,实现了所有有居民岛海水淡化供水工程全覆盖。

  利用再生水

  污水变清流,城市更环保。从2012年开始,长岛在前期建设地上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着手启动投资少、污染少、节约土地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2014-2020年,长岛在10个有居民岛先后规划38处地埋式的污水处理站。随着生态理念的深度变革,以《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蓝本,长岛以更深更远的视野持续推进全区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工程和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实现了全域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全覆盖、城乡污水全部达标排放的目标。同时,通过再生水的充分利用,减少了淡水资源消耗,增加了海岛水资源的生态循环量。

  发展直饮水

  为了满足海岛群众对高品质水的需求,近年来,长岛从保障群众饮水健康的角度出发,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在城区人口密集区域、各乡镇、社区建设直饮水供水站90余处,实现了城镇、乡村、社区直饮水机全覆盖,增强了节约用水的意识,提高了居民用水的幸福感。(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