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新区——凝聚向“新”力 壮大新动能-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3 15:50:05
来源:日照日报

日照高新区——凝聚向“新”力 壮大新动能

字体:

3月18日,走进日照市华业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切割、磨边、抛光,生产线上一块块规整光滑的钢化玻璃经过多道工序后缓缓下线。

  “目前,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美国的订单产品,在平整度、颗粒度、外观质量等方面,都优于普通钢化玻璃,技术标准远超国标。”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安志介绍。

  生产玻璃,钢化工艺是关键一环,一路创新的日照市华业玻璃有限公司,通过细致研磨,精准控制炉温、风压等参数,钢化工艺行业领先,企业内控标准远高于美标、澳标、欧标等,公司不仅取得国家3C认证,还取得欧盟、澳洲、北美等各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强制认证。

  “正是我们产品的不断创新,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大幅上升,生产车间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安志说。近年来,华业玻璃不断拓展海外市场,2023年该公司外贸同比增长17%,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服务向企业集聚,以科技创新赋能全区经济发展。”在今年全区高质量发展暨项目招引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助力企业创新成为重点工作之一。该区继续突出创新机制建设,打造产业生态,构建“基金+人才+政策+载体+服务”五位一体支撑体系,全力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

  3月19日,迈尔医疗的数字化生产车间,设计人员正根据口腔门诊扫描上传的数据设计牙齿模型。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将订单上传至“医小智”工业互联平台,便可在20分钟完成设计,实现患者2小时快速戴牙。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建成省内唯一一家数字化口腔技术创新中心,率先在国内建立数字化假牙智能制造工厂,通过智能制造的个性化产品,精度可以控制在2微米,仅这一项指标,就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如今,凭借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区内一批创新型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实现超越。山东兴华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半导体晶圆产品,今年,公司将发展方向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

  “我们还要深入实施创新积分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全区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经营主体。”日照高新区创新创业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日照高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家。(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