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企业订单足 海工设备生产忙-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3 08:23:45
来源:日照日报

山东日照:企业订单足 海工设备生产忙

字体:

  3月19日10时许,山东豪迈重工有限公司建造场地上,经一众人员的防护、加固,一个重达320吨的二氧化碳隔膜罐撬块“坐”在液压轴线车上,以每小时一到两公里的速度,“挪”向山东港口日照港,准备发往世界500强企业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这是我们今年交付的第一个大型撬块,还有4个下月中旬起陆续交付。”撬块运输现场,该公司生产负责人金耀告诉记者,“这个‘大家伙’有16.5米长、12米宽、13.6米高,工期8个月,今天顺利交付了。”

  豪迈重工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营海工油气装备、化工装备、压力容器等业务。该撬块是全球领先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 斯伦贝谢公司设计的首个用珩磨管制造的隔膜罐成撬,将安装在海上钻井平台,用于分离油气中的二氧化碳,是到目前为止豪迈重工接到的产品结构形式最复杂、装配难度最大的撬块订单。

  “这个隔膜罐撬块上有45个装配容器,装配密封性高,客户对产品的要求是加工误差不超过0.2毫米,这对我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考验。”项目经理韩超表示。

  在克服常规预制钢结构条变形、管路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的同时,豪迈重工向着低于0.2毫米的误差发起“攻关”。

  做预案、优化工艺、确定工序、与客户改进优化产品,经过3个多月的试验准备,100多名技术专家、工人的接续奋战,豪迈重工完成订单生产,误差仅0.18毫米,顺利通过验收。“产品质量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也正是看重他们技术制造能力强、工期履约率高,我们与豪迈已保持了十几年的合作。”斯伦贝谢公司项目经理Andres Neuman告诉记者。

  豪迈重工去年发货10余个撬块,今年已有3亿余元订单。与美孚、斯伦贝谢、三菱重工等多家世界500强及国内化工龙头企业深度合作,让公司在技术、工艺和生产制造上日臻成熟,发展前景也愈加明朗。

  厂区南侧,挖掘机正在施工。“我们今年扩建1.5万平方米的室外建造场地,计划再招30人—50人,满足日益增多的超尺寸容器、大型撬块订单。”金耀说。公司去年完成产值1.3亿元,今年预计能实现产值3亿元。

  今年,日照经开区明确,将发挥超重型、超大件装备下水出海的优势,争取在海工装备产业上有所突破。豪迈重工之所以布局在日照经开区,一个重要考量,也是这里的港口优势。“未来,我们将在国内大化工设备、压力容器、中小型精密撬块领域拓展业务,后续项目正在筹划中。”金耀说。(牟艳霞)(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