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 “双创” 活动开辟新路径 让学雷锋活动长效化-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4 10:45:04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

青岛西海岸新区: “双创” 活动开辟新路径 让学雷锋活动长效化

字体:

  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以开展创建“雷锋学校”“雷锋社区”活动为载体,创新学雷锋活动形式,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丰富活动载体

  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

  青少年学生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载体,各级各类学校是学雷锋活动的重要阵地。为此,新区各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设计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活动项目。注重加强文化建设,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雷锋校本课程,在《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中渗透雷锋精神,结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让学雷锋教育常态化,引导孩子们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

  各学校还把雷锋元素融入校风、校训、校歌以及道路、楼座的命名中,建设“雷锋纪念馆”“雷锋广场”,在师生汇集的教学楼厅廊上悬挂“雷锋日记”展板,使学生处处感受到“雷锋文化”的气息,让雷锋精神扎根校园。

  强化典型引路

  用身边“活雷锋”感召人

  在新区的各社区,将雷锋精神教育纳入居民素质教育体系。编写完备的学雷锋辅导教材,制定教育学习计划,构建具有浓郁雷锋文化特征的居(村)文化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与行为。

  同时,各社区坚持开展“创雷锋社区、建和谐家园”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并制定了“学雷锋先进单位”“学雷锋先进个人”“学雷锋文明家庭”“学雷锋文明店铺”评比标准和评比办法。逐渐形成了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的良好氛围,在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形成了“人人争当学雷锋标兵、奉献祖国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

  完善制度机制

  拓展学雷锋活动内容

  西海岸新区关工委等部门制定了“双创”实施方案,提出“雷锋学校”“ 雷锋社区”创建标准、活动内容、活动步骤和要求;组建由区关工委牵头,各成员单位参与的统筹协调指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指导全区学雷锋“双创”活动有序开展;形成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良好机制,确保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目前,新区已评选出辛安初级中学、隐珠小学等20所“雷锋学校”,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珠海街道铁橛山社区等10个“雷锋社区”,这些“雷锋学校”和“雷锋社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区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入到学雷锋活动中。据了解,去年全区青少年学雷锋做好事达11000多件。(王丰业 崔锦萍)

【纠错】 【责任编辑:江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