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人“懒”地不懒——山东聊城“吨半粮”春耕记-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4 10:05: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人“懒”地不懒——山东聊城“吨半粮”春耕记

字体:

  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石佛镇廉庄新村,出水桩喷出的渠水在麦田上划出的抛物线,“架”起一道道彩虹。正值春日好时光,麦子忙着“喝个水饱”,工作人员在一旁用手机App查看浇灌进程、调整出水量。

  “现在不用人下地浇水了,机器20分钟就能浇完一亩,浇得均匀,还比人工浇省一半的水。我们都管这叫丰收水。”阳谷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朱喜宁说,石佛镇的2万亩高标准农田是“吨半粮”产能区,这里一年两季粮食总亩产达到1500公斤。

  石佛镇廉庄新村“吨半粮”产能区内,喷灌设施正在给麦子浇水。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聊城是产粮大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0万亩以上,总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110亿斤以上。2023年,聊城建成“吨粮”产能区300万亩,其中“吨半粮”产能区32万亩。

  “靠天吃饭”不如向技术要产量。聊城沃野尽显“科技范儿”,管道输水灌溉、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逐渐普及,整地、机播、植保等农机化作业有序开展。

  在阳谷县安乐镇于营新村,丰威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麦田里喷洒除草剂。于营新村党总支书记武目林说:“过去村民得背着喷雾器打药,一天最多干10亩地的活。现在一台机器一天可喷洒400至500亩地,效率提升的同时还避免了漏喷、重喷等情况。”

  工作人员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麦田里喷洒除草剂。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近年来,聊城全域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服务组织达5400多家,托管面积占粮食种植面积的八成以上,亩均增产100斤、节本增效200元以上,“吨半粮”产能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愈发凸显。阳谷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周脉昆说:“人‘懒’地不懒。通过机械播种、管理,小麦长得更好,不少农民看到后主动来问增产秘诀、报名参加相关培训。”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总面积1.5万亩的“吨半粮”产能区内,太阳能诱虫灯根据自然光的亮度自动开关并诱杀害虫。东昌府区农技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谭学留介绍,一个诱虫灯能“守卫”30亩地。通过推广“物理灭虫”“生物灭虫”等绿色防控技术,可以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进一步提高粮食品质。

  良技配良法,良田播良种。目前,聊城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4个,其中莘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聊城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现代种业发展科负责人李海斌说:“小麦、玉米基本实现良种全覆盖。种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麦198’‘鑫麦296’等品种,年推广面积400万亩以上。”

  稳面积、提单产、优服务、强政策。记者了解到,聊城持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2023年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8.75亿元;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组,确保播种面积落实、惠农政策落地、增产措施落细。

  希望的田野上,正在孕育新的丰收。(记者张力元)

【纠错】 【责任编辑:丁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