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津:单体竣工验收大幅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5 15:20:5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夏津:单体竣工验收大幅缩短项目投产周期

字体:

  “单体竣工即可验收,节省下来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十分宝贵。”3月19日,办完相关手续的山东圣源绿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桑产业孵化基地项目负责人于长福高兴地说,验收完成就能提前安排设备,早投产早产生效益。

  原来,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服务专员在走访时,发现上述项目5号车间已满足验收条件,于是该局牵头联系相关部门,通过单体竣工验收一件事审批模式,为该车间办理了联合竣工验收,为企业节省了30多天时间。

  过去,在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一般要等到项目整体建成后才能进行竣工验收,导致周期长、效率低、材料重复提交、多跑腿等。夏津县总结经验,形成了新的产业项目审批体系,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工程单体竣工验收改革,使产业项目尽早投用。

  夏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郭立军介绍,项目单体工程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竣工一栋、验收一栋、投入使用一栋,将联合验收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验收材料则从15项减至8项,验收审批效率提高了30%以上,可以为企业尽早投产节省1至2个月的时间,实现了“边建设边验收、建好即验好”,大幅缩短了项目投产周期。截至目前,夏津县已为11个项目办理了“单体竣工验收”。

  “竣工验收作为工程投用前的重要环节,涉及规划、人防、消防和质监安监等部门。”郭立军说,在单体竣工验收改革的基础上,夏津县进一步优化项目联合验收流程,实行建设“五方验收”与部门验收合并办理,建立“一件不落、限时办结、及时反馈、闭环运行”的高效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专人跟进、限时办结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效。

  同时,围绕企业申报竣工验收办理事项,夏津县将涉及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进行集成,合并重复性申报材料,并按照“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要求,通过证照证明由“纸质化”向“电子化”转变,由“分散管理”向“集中共享”转变,促进实现电子证照代码关联。截至目前,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等5个事项已实现电子证照代码关联,减少申报材料8项,极大简化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流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