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快乐买单,催生商圈“谷子店”-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6 10:40:15
来源:齐鲁晚报

年轻人为快乐买单,催生商圈“谷子店”

字体:

济南一家“谷子店”,两名女生正在挑选商品。

  继抽盲盒、抓娃娃之后,年轻人又喜欢上了逛谷子店。“谷子”由“Goods”(商品)音译而来,代指带有二次元IP属性的徽章、立牌、海报等周边商品。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访发现,谷子店在济南悄然兴起,目前已有八家专卖店,遍布济南主要商圈,有店铺日营业额破万。

  济南已有八家专卖店

  客户群体以学生为主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济南世茂广场的一家“谷子店”,即使是工作日的下午,前来店里购物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目前来购买的客户群体以高中生和大学生为主,八成是女生。”店长李女士介绍,客单价五元起步,少则三四十,多则二三百。

  “每次跟同学出来逛街,都会先来谷子店逛一逛,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动漫角色周边产品上新。”正在店里挑选商品的大学生刘芮说,交换“谷子”现在是年轻人一种新的社交形式。“有时候逛街碰到相同爱好的消费者,还会交流一下心得。”

  据了解,“谷子”由“Goods”(商品)音译而来,代指带有二次元IP属性的徽章、立牌、海报等周边商品。记者通过高德地图、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搜索发现,目前济南已有八家专卖店,遍布世茂广场、恒隆广场、印象城等主要商圈。

  在济南荣盛广场的“谷子店”,生意同样火爆。“周末日均客流在300人以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就能过万。”店员侯女士表示,如果碰上《盗墓笔记》等大热IP的官方周边产品上新,客单价破一二百元很正常。

  “二次元”挤进潮玩店

  线下门店遍地开花

  随着济南喜爱二次元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不少潮玩店也来“分一碗羹”。记者在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的酷乐潮玩店看到,原本以潮玩杂货为主的店铺,专门为二次元周边产品辟出一块新区域,有不少顾客正在挑选。“上新后挺受欢迎,销售情况不错。”店员称为了吸引更多客流,正在考虑再丰富一下品类。

  在济南世茂广场一楼,二次元周边贩售连锁品牌IPSTAR潮玩星球新店已开始装修,距离其在恒隆广场的店铺不过300米。

  喜茶、阿水大杯茶、古茗、肯德基等品牌纷纷推出与二次元IP的联名产品,送贴纸挂件立牌,吸引年轻人争相排队购买打卡。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二次元经济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我国二次元用户中,95后群体占比达到60%以上,是消费主力军。我国二次元内容产业继续快速增长,预计2026年其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

  虽然风头正盛

  但市场已趋于饱和

  00后大学生王晓婉(化名)是资深二次元爱好者,除了看动漫番剧外,收藏周边对她来说必不可少。“前段时间,游戏《光与夜之恋》很流行,游戏圈的伙伴送礼基本都是送徽章,光单款徽章就卖出几十万件。”

  对于二次元爱好者的逐渐增多,95后张青(化名)也深有体会。“以前玩这个的并不多,从三年前开始身边不少朋友通过玩手游、看视频等‘入圈’。”

  “不仅限定要买,联名还要买,谷子越多就拥有越真实的陪伴感。”谈及爱买“谷子”的原因,不少受访者表示,便宜的小物一买一大堆,能提供情绪价值,是在为快乐买单。

  “二次元消费的本质是对文化产品的认同,体现的是情绪消费。”漫库创始人赵雷谈到,二次元消费者的忠诚度更高,更愿意为具有文化和情感价值的产品支付溢价。

  虽然二次元爱好者逐渐增多,济南荣盛广场的“谷子店”店主侯女士坦言,即使“谷子店”风头正盛,但感觉济南目前的“谷子”市场有些饱和了,基本每个大的商场都有店在售卖。“除了门店竞争大,货源也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国外货源成本会比较高。”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