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落下一个平台 扎根一个产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6 19:38:09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山东日照:落下一个平台 扎根一个产业

字体:

3月18日,山东聚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塑云”)董事长邢茂伟从20公里远的空港经济开发区赶回位于海边的新市区公司总部,与来自上海的一位客商谈生意。

  “交通就是方便,从公司到基地,也就需要喝两杯茶的工夫。”邢茂伟感慨。他记得二十多年前进趟城愣是得挤客车弯弯曲曲颠簸一个多小时。如今,家乡不但有了高铁、建了机场,农村进城路也宽了,还通了公交车。

  早年,大学一毕业邢茂伟就只身到南方打拼。多年的摸爬滚打,他已经在浙江省杭州市站稳了脚跟,并在塑化产业领域崭露头角。创办的聚塑云从几台电脑起步,如今已经搭建起涵盖塑料原料交易、一站式采购、仓储物流服务的“塑化产业大脑”,并向新材料研产等领域延展,辐射全国2万多家塑化领域客户,连续2次被评为“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企业”。

  邢茂伟是2021年10月应日照市东港区招商部门之邀回东港发展的,最初的设想就是在家乡建一个区域总部。驱使他的,除了这里优越的区域位置和周边丰富的产业生态,更是一股回报家乡的情怀。

  其实,初回东港邢茂伟也一度忐忑。企业回来后,公司内130名员工中有33名是外地人,能不能留住他们,让他们安身、安心工作?“他们最关心的是孩子跟着来后的上学问题。”

  很快,邢茂伟发现:在东港城区,建了许多中小学校、幼儿园,养老服务中心遍布各社区,外来人才也有了专属人才公寓,党委、政府还专门为外来人才出台了一揽子创业扶持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去年企业两名外地员工入职不到两个月,东港区教育部门就为其子女办理了就近入学手续。

  “抓发展,眼睛不能只盯着流水线、经济数字。”东港区委书记刘祥龙介绍,这些年政府财政每年拿出80%以上的支出实施城市更新、海龙湾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打造等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优化发展环境。东港区先后荣获全国健康促进区、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全省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县等称号。

  还让邢茂伟高兴的是,这里各类运动场地、书房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环境也漂亮,离企业总部不远就是世帆基地、万平口、泻湖等诸多景点。闲暇之余,员工站在楼上就能浏览沿海风光,大伙越来越喜欢这片土地。”

  “现在,日照东港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聚塑云首席技术官施鹏霄说。每逢节假日,他还偕家人到日照小住几日,体验这里的美丽风光和淳朴人文风情。

  没有了后顾之忧,大伙忙起来心里越来越踏实,公司运营效益也接连攀升。落户当年,他们的营业额一下子增长了40多亿元。2022年他将聚塑云企业总部迁到东港,将大部分结算业务放在这里。去年他又投资3亿元在空港经济开发区的标准化厂房内新上了聚塑新材料项目,并与南京大学共同组建了新材料产业研究院,进行高端塑性新材料研发。如今,该项目已经投产,每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党委、政府为每个项目都派了‘专员’,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不用我们操心,3个月生产线就开始运行了。”邢茂伟介绍。

  从一开始的交易、物流业务,到生产、研发的拓展,聚塑云已经在东港搭建了一条完整的塑化产业链条。

  如今,外出洽谈生意时,邢茂伟总是不忘介绍自己返乡创业经历,吸引合作伙伴来此抱团创业。在他的牵线下,云煤网、飞熊领鲜、福布云商、秣宝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前来落户。东港区借势在此打造了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在此举办了产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大会。目前该基地已经聚集了10余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供应链服务机构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其中包括民营企业500强货运云商“沙师弟”、进口肉类冻品头部交易平台“飞熊领鲜”等。

  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产业吸附效应在不断增强,仅去年东港区就招引落地涉港产业链企业217家,其中,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3个,18座重点楼宇注册企业达到8310家,先后五次被评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众多项目聚集成链,“三储三混”、新能源物流、涉港楼宇和临港供应等业态链快速伸展、壮大。

  而在塑化产业链的牵动下,聚塑云已经储备了23000余家客户,眼下正在尽快推动C轮融资落地,在日照市布置两个聚塑企业生产园区。邢茂伟感慨,“当初回乡创业是因为咱的‘根’扎在这儿,现在是‘心’留在了这儿。”(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