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龙点睛”生成式人工智能艺术展亮相济南-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6 10:45:25
来源:齐鲁晚报

“画龙点睛”生成式人工智能艺术展亮相济南

字体:

  当AI“闯”进艺术圈会擦出什么火花?3月23日,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画龙点睛”全国生成式人工智能艺术展暨《塗龙季》第三季展览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呈现一场艺术与科技交相辉映的盛会。

  记者在展厅里看到,前来打卡的观众络绎不绝,共同见证这场“画龙点睛”全国生成式人工智能艺术展的精彩瞬间,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魅力。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虽然不懂人工智能也不懂艺术,但还是感觉很震撼,非常有科幻感、穿越感,没想到AI艺术的时代这么快就来到了。”

  来自全国各地的668位创作者参加了这次展览,他们包括职业艺术家、独立设计师、高校教师以及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才俊,共呈上3000余件涵盖AI生成图像、3D打印雕塑、影像装置、实验艺术等多种形态的作品,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与艺术结合的广泛探索与前沿实践。其中,既有如顾群业的龙系列雕塑,展示了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科技手段的完美融合,又有张光帅、张牧合作的《共生》影像装置,以及维度漫游团队呈现的《云宋算法》等作品,展现了人工智能艺术在各个领域所释放出的强大创造力和广阔想象空间。

  本次展览深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以创新的视角展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作品不仅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与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更体现了对齐鲁地域文化深厚底蕴的挖掘与展示,以及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尝试。

  龙年龙气象,龙元素贯穿整个展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各种美轮美奂的图像、雕塑,极富想象力和创意。行走在一件件作品之间,让人仿佛置身于超现实世界,产生绚丽斑斓而又奇幻莫测的视觉特效。张培源的《折纸龙》、卢文军的《灵瞳龙狐》、杨羿枫的《赛博机械龙》、丛海亮的《舞龙》、徐强的《烈焰》等作品,在现代数字艺术技术加持下,呈现出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场景,让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李杨的《0+LONG》,展示了旋转往复、变幻无穷、似像非像、似龙非龙的神秘场景。李杨说,借助宇宙总质量为零的假设理论,寻找整体稳定和谐的感觉,创作运用的是数字雕塑的方式,在软件平台上运行,把每个形象雕塑出来,最终呈现这样一个场景。

  《“龙”系列》中既传统又现代的小龙人让很多观众驻足,主创王子辰说:“我们使用顾长业老师‘太子龙’的形象与AI结合进行了二次创作。作品运用了中国传统皮影的元素,通过AI技术进行交互,让每个形象都可以动起来。观众可以通过微信扫旁边的二维码,对准屏幕上的每个形象,它就会有一段动画。”记者用手机扫描图像,果然看到一个个动画形象,灵动而活泼。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光帅说,这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以生成艺术为主题的展览,在人工智能来袭的大背景下,设计艺术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正好是龙年,我们用AIGC来点睛龙年的祥瑞。这次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以顾群业先生的《龙》系列为背景的延伸创作,这已经是第三季了。前几季有手绘、雕塑等,这一季有人工智能、3D打印,还有智能生成影像等创作。我们学院今年还做了一个尝试,把人工智能融入所有专业、所有课程,让人工智能赋能设计教育领域。第二个单元,就是展现服饰设计,包括环境空间、摄影摄像等,有三十二个专业方向的不同的专业尝试,让各个专业的学生都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创作。第三个单元是以龙年为题材,邀请了全国六百多位艺术家,遴选和征集了三千多件作品,来为这个祥瑞龙年贺岁,以插画、影像、实验艺术等形式进行展示。 

  “画龙点睛”暨“塗龙季”展览,如同一座桥梁连接了各大艺术院校和社会创作力量,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与传统文化、人工智能与设计教育的有机融合。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创作者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它们既是人工智能与艺术结合创新实践的生动体现,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学科交叉融合、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方面初步成果的集中展示。

  据策展人董占军介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响应国家教育现代化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相关政策指引。学校党委高瞻远瞩、积极谋划,构建完整“Design+AI”教学体系,如搭建天工开物大模型平台、成立人工智能设计研究中心、开展AIGC校企合作、推动职普融通等,搭建智慧化育人环境,全面推动设计学科的智能化转型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升级。在具体实践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不仅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立项人工智能设计产业学院,还深入开展“AI for Design”教学改革,将AI技术深度融入设计学科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在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新能力。同时,学校以AIGC的快速发展为契机,义务向高职院校输出课程,形成了良好的AIGC学研辐射效应。

  展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广大观众提供全方位的艺术体验。线下展览在山东美术馆举行。线上展览则通过山东教育卫视的媒体支持,以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搭建的活动专属频道,实现艺术作品的互联网展示。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