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23年依法对2.7万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6 10:47:29
来源:齐鲁晚报

烟台2023年依法对2.7万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字体:

  被执行人实施逃避执行、规避执行、妨碍执行等拒不执行行为,严重侵害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3月25日,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2023年推进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并公布典型案例。

  据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伊剑锋介绍,202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67案66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9案39人,移送审查起诉10案10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9案9人,经人民法院审理判决8案8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专项行动,以高压态势依法严惩各类拒执犯罪起到了督促履行的震慑作用和主动履行的引导效应,全市法院执结首执案件33544件,同比提高10.53%,执行到位标的超过60亿元。

  全市法院在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的同时,坚持用足用好限消、失信、罚款、拘留等各项执行强制措施,通过全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社会活动空间,“倒逼”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2023年,全市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344人次,对2.7万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拘传被执行人3101人次,拘留378人次,罚款87人次169万元,限制出境36人,推动495起案件执行完毕,510件案件达成执行和解,执行到位标的超过1563万元。

  在依法严惩拒执犯罪的同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建立惩戒预警工作模式,加强拒执犯罪源头预防。依托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前期预防,对列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统一推送信用中国(山东烟台)官网,实现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税费减免等方面的失信联合惩戒,通过失信惩戒先行预防发生拒执行为。依托预处罚机制提前预警,针对有一定履行能力但有逃避履行倾向的被执行人,通过发出预处罚通知,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2023年,全市法院共发出预罚款、预拘留等通知书374份。

  “人难找”一直是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的难题,近年来,烟台法院积极依托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工作,主动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协助执行,全力查找“消失的他”。悬赏执行汇聚力量,针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被执行人资金去向不明的案件,积极引导申请执行人申请悬赏执行;警法联动查人找物,通过向公安机关发出协助执行函,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控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及扣押车辆;“网格+执行”初显成效,争取基层综治网格员参与协助法院查人找物。2023年,共发布悬赏公告86人次,涉及悬赏金额1353万元,向公安机关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272份,网格员协助查找当事人318人次,提供财产线索2194条。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的常态化运行,不断凝聚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合力,积极引导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