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平房村”焕新颜-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6 07:54:42
来源:新华社

山东淄博:“平房村”焕新颜

字体:

  新华社济南3月25日电(记者张武岳)山东淄博张店区东平村村民宫恩芹在“共享厨房”中准备饭菜,手里炒菜的铲子上下飞舞,不一会儿就将一道香喷喷的大葱炒鸡蛋盛进盘子。“做做饭、炒几个菜,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望着窗外新建的一排庭院,宫恩芹如今心里满是欢喜。就在一年前,她还因为村里“拆平房、盖平房”的计划犯嘀咕。

3月25日,院上村的庭院中,村民正在打扫卫生。新华社发

  2023年3月,东平村“中式庭院”项目立项。当时,很多村民们期待旧村改造后“上楼”,当听说即将开工的项目仍是“平房”后,大家一时难掩失落。“当时我也很想住楼房,村里这样计划肯定有更长远的考虑。”宫恩芹说。

  自此之后,东平村盘点村集体闲置用房,腾空10余亩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13套新中式民宿和“共享厨房”等设施。2023年10月项目完工,新“平房”开门纳客,不仅为村集体增收,还为不少村民创造了就业岗位。

  “东平村常住人口仅有100人左右,大多还是老年人。但我们村两委班子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3岁。”31岁的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玉鑫对记者说,年轻人带来的新思想,成为东平村焕发新生机的关键。

东平村的特色民宿(3月25日摄)。新华社发

  与东平村相邻,同为“平房村”的院上村,也有着类似经历。由于距离淄博城区较近,近年来不少村民在城区买了楼房,村里不少院落处于闲置状态。

  2023年,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大量游客驱车前往淄博“打卡”,村南的鲁泰大道经常堵车。许多游客无奈拐进村里,询问村民有没有住的地方。

  “闲置院落一大把,还能缺了住处?”院上村党支部书记郭青海说,村里抓住机遇,整合流转村民闲置院落,在保持原有乡村特色基础上,招引优质民宿企业,按照功能将村庄划分为居住区、休闲区、风景区等,有了民宿旅游、商务办公等多个业态。截至目前,院上村已成功打造出16套新颖别致的农家小院。

  当记者来到村民王琴霞的庭院时,她正忙着打扫庭院卫生,扫地、抹桌子、擦玻璃……“有游客预订了我们的民宿,准备趁着春暖花开,在淄博走走看看,吃一吃特色小吃,还想找找以前住平房的感觉。我得给他们收拾得利利索索的!”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