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三招“绝技”打开企业成长大空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6 19:38:23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山东日照:三招“绝技”打开企业成长大空间

字体:

3月22日,在位于日照市岚山区的山东蓝拓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装备制造项目车间,工人们正在组装一台用于水电解制氢的电解槽。该公司总经理张浩告诉记者:“这是客户已经预订好的,3月底将完成组装,届时将是省内首台1000标方的方形常压电解槽。”

  蓝拓氢能作为落户日照的首个氢能源项目,总投资3.5亿元,是一家主要从事电解槽及其核心配套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创型企业。作为全球仅有的四家方形常压电解槽制造商之一,蓝拓氢能虽然作为后来者,却因为怀揣三招“绝技”,立志要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航者。

  水电解制氢是眼下正火的新能源,被称为“绿氢”。目前,碱性水电解制氢在我国绿氢项目中占主流地位,电解水制氢的核心单元就是碱性电解槽。可以说,谁掌握了电解槽的核心技术,谁就能在这个方兴未艾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

  据了解,目前影响绿氢产业发展的市场痛点是电解槽的制作成本、后期运维成本和安全性。而蓝拓氢能已经突破方形常压电解槽的生产技术、电解水制氢高可塑性复合隔膜生产技术、PPS基网生产技术这三个行业的卡脖子技术,以“PPS基网+复合隔膜+方形常压电解槽”的产品结构,形成“核心装备+关键配套”的产业链发展模式。

  “我们引进了专家团队,不断进行氢能核心装备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张浩告诉记者,“方形常压电解槽生产工艺,采用模块化设计、标准化生产,解决了传统电解槽生产效率低、维修养护耗时费力多等问题,安全性更高、能耗更低。”

  作为设备的重要一环——复合隔膜的创新更是不容小觑。在蓝拓氢能产品展区,一张A4大小的“白纸”引起大家关注。“之前电解水分离出来的氢气能够穿过去,造成氢氧互串。现在有了这张‘白纸’,从根本上解决了氢氧互串问题,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张浩说,这张“白纸”,名为碱性电解水制氢复合隔膜,由十几种材料复合而成。

  作为电解水制氢电解槽的核心部件,这个复合隔膜创新应用了电解水制氢高可塑性复合隔膜生产技术,有面电阻小、强度高等优势,各项指标超出进口同类产品。而PPS基网,也为复合隔膜的生产提供了电阻低、强度高、性能优的基材支撑。

  正是一系列技术创新,使蓝拓氢能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列。“相比传统电解槽,我们的产品适应功率波动范围大、启停次数少,尤其对风光不稳定电源功率匹配度高,运维成本低,更适合大规模制氢。”张浩说。

  技术创新带来的是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印度、沙特的三家国际大型新能源公司积极洽谈意向订单,并已与某国企签订了2台套1000标方方形常压电解槽的采购协议。同时,与中石化新星新能源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交流,双方商讨共同申报方形常压电解槽的应用项目课题。

  蓝拓氢能自主创新的生产工艺及模式,为大规模光伏风电开发绿色能源提供了核心装备保障,对打造日照市氢能产业链发展,推进钢铁绿色冶炼、绿色能源、绿色炼化、绿色交通等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日照市岚山区全方位、零距离地服务项目建设。在氢能产业项目谋划和招引上再加力,深入研究用氢场景,全力争引氢能源核心装备项目落户岚山,延长产业链,加快构建氢能源“制、储、加、用”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