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破解涉企事项审批环节多效率低难题-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6 17:22:4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东阿:破解涉企事项审批环节多效率低难题

字体:

  3月11日,在位于山东省东阿县的山东捷承制药有限公司盐酸阿比多尔原料药生产项目车间,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部分生产设备正陆续进厂安装调试,预计今年5月进行试生产。据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杨化松介绍,全部投产达效后将增加三款新药,年增加产值7000余万元。在他看来,项目能顺利投产得益于东阿县推行的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链”模式。

  据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孙丙晨介绍,该县在全省率先建成“企业之家”——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区,整合多个部门和多个领域的涉企事项,进行服务集成,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链”,让政务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有效破解涉企事项审批环节多、流程杂、效率低等难题。

  几个月前,山东捷承制药有限公司拿到了原料药扩建项目的施工许可手续。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科科长唐乐天和东阿开发区管委会规划部门工作人员每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准备办理规划、消防、图审、施工许可等手续的申请材料,为企业开工节省时间。

  东阿县制订《东阿县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事项实施方案》,在省级方案企业生命周期15个阶段事项的基础上,创新加入“企业歇业”和“政策兑现”2个阶段事项,并对材料、表单、环节等进行整合、归并、精简,对分散、独立的办理程序进行流程再造,实现办事流程多图合一、申报材料多套合一、申请表单多表合一,进一步延长服务链条。

  在打造“企业之家”的基础上,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的58家银行和邮政网点设置“企业驿站”,进一步缩短了政务服务半径。

  去年以来,东阿县选聘经验丰富的审批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60名组建“首席服务官”团队,根据企业办事需求承担精准对接、全程帮办、协调服务、诉求接办、政策解读等职责,帮助企业破除难点、痛点问题644件。

  “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持续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再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加速、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再提升,争取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孙丙晨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