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峡山生态风景区成为首个“全域零碳景区”-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16:01:36
来源:大众日报

潍坊峡山生态风景区成为首个“全域零碳景区”

字体:

  3月26日,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在潍坊发布《零碳旅游景区建设评价规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为潍坊峡山生态风景区颁发全国首张“全域零碳景区”认证证书。

  在现阶段的旅游业及旅游景区发展中,创建零碳景区的重点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通过创新低碳交通、低碳住宿、低碳餐饮等低碳活动,减少碳排放量。《零碳旅游景区建设评价规范》面向不同类型的旅游景区,构建了6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确保了“降碳”“管理”两个维度评价的全面性,填补了我国零碳旅游景区建设评价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零碳景区的认证有了团体标准。

  这次认证的“全域零碳景区”——潍坊峡山生态风景区,认证面积共344平方公里,占潍坊峡山区全域70%以上。景区内拥有山东省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胶东地区战略水源地,全域水质稳定达标,生态湿地5万余亩,绿化覆盖率47%,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00天以上,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3000多个,享有“半岛绿肺”的美誉。潍坊峡山区作为全省首个以生态经济命名的省级开发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域打造现代农业和文旅康养等生态产业,全域生态资源GEP估值达176.62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