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多件事变一件事 审批效率提三成-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15:41:1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诸城:多件事变一件事 审批效率提三成

字体:

  3月22日,在山东谷雨生物生态联产项目现场,一侧地槽开挖、基坑支护,11台设备往来施工;另一侧麦芽糖醇和氢化车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投产指日可待。

  不久前,诸城市审批部门为该项目实施了“开工一件事”主题套餐式集成审批服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

  近期,德福基年产7万吨高端预制菜、华源生物高端微生物多糖等5个重点项目实现了“开工一件事”主题套餐式集成审批,开工前的多件事变成了一件事,审批效率提升了三成。

  为更好服务项目发展,诸城市将重点项目审批链上涉及的审批、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窗口部门单位聚合在一起,设立重点项目攻坚党支部,5个不同部门单位的15名党员全部纳入攻坚党支部管理。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联建优势转化为攻坚克难优势,着力讨论、协调推进项目审批部门协调难、链条长和审批时序不优化等问题。”诸城市重点项目帮办代办专员王刚长期在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对于审批流程较为熟悉,他告诉记者,各部门不仅联合办公,还通过重塑流程、再造体系、压减时限、加码服务等举措,将开工手续集成办理,助推重点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达效。

  不仅开工变为一件事,还能享受帮办代办服务。为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实现无缝对接,诸城市还深化、细化、优化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创建“尽美办·诸事成”红色帮办代办政务服务品牌,组建包含7名首席帮办代办专员、52名市直部门帮办代办专员、38名镇街区帮办代办专员的重点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专员队伍,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企业开办、立项备案等10个重点环节的全流程“保姆式”无偿帮办代办服务。

  今年春节过后一开工,帮办代办专员就提前介入,主动邀请山东优越橡胶科技重点项目负责人,就年产1200万套超高性能环保乘用车轮胎和年产300万套绿色智能化载重轮胎项目开展座谈,告知企业在办理审批事项时需要准备的材料,提供政策咨询、报建建议、报建指导等服务,并为企业制订专属的审批流程和审批事项报批计划。

  同时,帮办代办专员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做好跨部门的传递与沟通,协助建设单位预判项目“堵点”“难点”,通过跨部门联合服务,及时为潍宿高铁诸城段及青岛连接线诸城段的钢筋加工厂等办理了临时使用林地批复,确保项目早开工。

  今年以来,帮办代办专员主动进企业、进工地,召开联席会议2次,为山东永创科技、华源生物高端微生物多糖等2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调度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项目立项等问题70余个。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