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芝罘: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15:41:48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烟台芝罘: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

字体:

  “我发烧到38.9℃了,家里药也吃完了,你们能帮我买点药送到家里吗?”近日,山东烟台芝罘区向阳街道兴隆街社区通过“智能活动监测设备”收到王淑华老人的求助警报。智能后台接收后,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并安排有医疗经验的外勤人员赶往老人家中。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及历史用药情况后,工作人员协助老人用药并进行观察,确认其身体无碍后才离开。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活动监测设备”是芝罘区“安心居家项目”的配套设备。针对独居老人常有的“突发疾病”“容易走失”等情况,自2023年10月起,该区推出“安心居家”照护服务项目,运用智慧化信息技术为全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其安装智能设备,包括智能活动监测设备、智能手表等,具备“紧急联系”“异常预警”“信息回访”“实时定位”等功能。目前已完成2000余户的设备安装。除了为独居老年人提供“安心居家项目”,芝罘区还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创新“一站式”线上居家养老,实现“一部电话一张卡,智慧养老送到家”的智慧养老服务。在虚拟养老信息化服务模式基础上,充分整合养老、家政、物业等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种类多样的服务。目前,芝罘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在网老人约2.6万人。除此之外,该区每月为困难对象提供不少于30小时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包”,包含助浴、助洁、助医、助餐、委托服务等9类贴合居家养老需求的服务。

  芝罘区民政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李生光向记者介绍,为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芝罘区结合实际,从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保障、公共养老服务普惠供给、家庭养老智能服务三方面,积极构建更加精准、全面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发挥芝罘区民政局牵头作用,联合多部门全面梳理基本养老服务职责,出台《芝罘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按照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类型的老年人,精准分类匹配养老服务保障措施,制定各类养老服务保障措施25条,积极构建“大养老”服务工作格局。细化帮扶群体,针对困难群众提供必要的居家养老物质帮扶。2023年以来,该区累计向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补贴11740人次,发放金额101.646万元;保障高龄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补贴累计发放1836人,发放金额137.94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