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9部省级地方性法规护航现代水网建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08:43:4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出台9部省级地方性法规护航现代水网建设

字体:

  “我省坚持创新驱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在法制体系方面,省人大出台9部省级地方性法规,组织沿黄9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流域协同立法。”3月26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水利厅厅长黄红光就现代水网建设情况作报告。

  2022—2025年,山东规划实施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智慧化水网4大类任务,涉及重点水利项目1000多个,计划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在2022年完成投资550亿元的基础上,2023年完成投资682亿元,投资总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山东防洪体系持续完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完工,89座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加快推进,小型病险水库实现动态清零,成功应对多场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供水能力明显提升,南水北调东线二期省内线路布局方案通过技术论证;37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全部开工,已完工12处;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率分别提升到98%、90%。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加强8条重点河道生态流量(水量)高标准保障,大汶河连续两年全年不断流,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工程)7个。

  报告指出,围绕“三网四带”总体格局,山东创新实施“水网+”行动,将水网建设与文化旅游、交通运输、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其中,“强化合同节水管理,新增合同节水管理项目34项”和“协同发展涉水旅游,打造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236处”两项数据,居全国首位。推进河湖生态价值转化,山东去年创新实施65个效益河湖试点建设项目,打造主题公园226个,带动项目落地510个,惠及群众630多万人。协同发展内河航运,利用天然河道改造内河航道的通航里程达到1117公里。(刘一颖 李欣悦)(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