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不误农时不误春 黄河滩区春管忙-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15:42:18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郓城:不误农时不误春 黄河滩区春管忙

字体:

  人勤春来早,农忙正当时。

  当前,小麦已进入返青期,也是小麦的关键管理时期。这两天,在山东省郓城县沿黄乡镇万亩麦田里,随处可见一派忙碌的春管景象。

  在郓城县张鲁集镇夏楼村丰仓合作社承包的麦田里,春灌、施肥、无人机飞防正在同步进行。大中小型灌溉设备源源不断地抽取黄河水浇灌麦田,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全方位喷洒液态肥,全自动施肥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通过机械化、规模化作业,更快、更高效地助力田间春管工作。

  郓城县张鲁集镇夏楼村丰仓合作社负责人夏祥勋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2000多亩小麦,动用了3台大型直流水泵,5台施肥机,还有3台喷灌机,确保5天之内把春管工作全部完成。

  为确保春管工作顺利进行,郓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联合沿黄乡镇张鲁集镇政府工作人员早谋划、早部署,提前对所有闸门及灌溉沟渠进行了检查维修,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授农作物施肥、灌溉、除草、防病治虫等技术,因地因苗开展分类指导,确保滩区农户抓住最佳春管期,稳步做好春季灌溉、田间管理等工作。

  “滩区小麦之所以长势良好,得益于黄河水的浇灌。”郓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朱以发告诉记者,用黄河水浇灌,首先比较方便,在春灌时期,提早打开闸门,引进沟渠,就可以及时浇灌;二是黄河水水温相对偏高,浇水后,小麦能够及时发苗,快速生长。

  目前,郓城县黄河滩区内集中连片的万余亩麦田基本已实现大承包、机械化管理和规模化经营,像夏祥勋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武装起来的“新农人”,改变了以往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种模式,现代化机械助力农业生产提速的同时,也在促进田间生产不断提质,保障粮食丰产丰收。

  郓城县张鲁集镇党委书记苏亚楠告诉记者,张鲁集镇将继续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题,积极组织村民群众抢抓天气晴好、气温回暖的好时机,全力做好冬小麦返青施肥、春耕春灌等工作,为黄河岸边的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