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e路宠企”服务品牌加力塑造一流营商环境-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7 16:42:57
来源:济宁网信办

邹城市“e路宠企”服务品牌加力塑造一流营商环境

字体:

近年来,邹城市围绕打造更高水平营商环境和推动企业攀登发展,坚持以企业现实需求为导向,以“高效服务、尊商重企”为理念,将企业需要办理的“一揽子事”汇集整合为多个“一件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办理,打造了集企业办事、攀登发展、诉求办理等全周期服务网,不断塑强叫响“e路宠企”服务品牌,持续提升企业满意度,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聚焦企业高效办事,构建“一站式”“一网式”的服务格局

围绕企业要办的“一揽子事”,印发《企业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实施方案》,重构服务模式和办事流程,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

实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1+16+N”政务服务网点体系,市级层面高标建设智慧政务大厅,39个部门相关业务科室成建制进驻,业务范围全覆盖;16个镇街设立为民服务中心,承接289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级建立服务站,全面代收代办;加强与银行、邮政等127个社会网点合作。形成以市级为民服务中心为统领、镇街为民服务中心为重点、村级服务站为基础、社会化网点为补充的“四位一体”政务服务模式,154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结。

实施“一网式”服务模式。持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立线上办事、政策咨询、满意度回访等服务体系,实现100%的服务事项在网上运行,全程网办率达到99.2%以上。实施数据链通工程,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实现转移登记和水电气暖“一网过户”,在投资项目领域实现施工许可和水电气暖联合报装“一次办理”。持续提升“掌上”办事水平,“爱山东”app新增入学一件事等34项办事服务,持续织密“网络+”的服务格局。

实施“一件事”服务模式。创新实施160个“一件事”服务。聚焦特殊群体惠民补贴“现场认证难”“手机操作难”等问题,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认证“云享惠”服务,共享门诊就医、水电费缴纳等26类数据信息,实现32类高频事项“静默认证”,惠及群众31.9万人。率先开展“校车一件事”改革,办理业务490余件,累计减免重复材料近1000件次。开展“药店一件事”,开设服务专窗,累计服务药店670余家。开展“办理农业经营主体一件事”,整合审批事项14个,效率提升30%以上。

聚焦企业攀登发展,打造“重培育”“强保障”的制度体系

围绕企业发展壮大需要的政策、审批、人才、金融等要素,实施“助企发展”一件事,以更多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培育百亿强企方阵。

顶层设计重培育。印发《“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制造业强市的若干意见》等制度30余文件,大力实施“产业链建设”行动,编制13条主导产业链条和招商图谱,以产业链建设加快企业培育步伐。2023年,成功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小巨人”、省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8家,总量居济宁市第1位。

选优配强助攀登。印发《扶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助企攀登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建立龙头、领军、骨干、高成长、优质企业五类攀登企业库,构建市、部门、镇街、企业四级联动攀登体系,“一企一策”强化保障服务,选优配强56名业务型干部下沉到87家攀登企业。2023年,87家攀登企业实现营收872.8亿元、同比增长36.2%。

要素支持强保障。实施“全链条助企攀登”十大行动,强化审批、土地、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2023年以来,组建9支金融辅导队,银行行长带队辅导150余家中小微企业,协调融资45亿元;举办春季人才交流会、高校人才直通车等活动52场次,招引青年人才1436人;高效保障企业土地2100亩、能耗指标28.9万吨、煤耗指标50万吨。

聚焦企业诉求办理,形成“全覆盖”“快化解”的良好局面

围绕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诉求,统筹各类要素、整合多方力量,打造“诉求办理一件事”,全力助企纾难解困。

全面包保“码上办”。围绕服务全市3万家企业,建立16个包保网格,张贴包保责任人及企业诉求码,企业诉求扫码直达,建立政策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构建诉求收集、政策研究、任务分派、限时办结、工作回访的诉求办理闭环机制,打造“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的诉求办理局面。

“流动窗口”现场办。组建26人的“e路宠企”服务队,涵盖企业准入、项目建设、企业准营等链条业务,形成“流动窗口”,配备各类办公设备,常态化到企业项目一线服务,仅2023年,办理企业诉求及手续1500多项。市级领导带队组织发改、工信、金融等人员力量每季度到16个镇街分别开展1次“政企恳谈会”,2023年,协调解决各类诉求1360项。

政策落实常态办。打造“企业家会客厅”,落实市级领导代班制度,常态化开展诉求办理、政策解答。依托济宁市惠企通服务平台,加强政策精准匹配,宣传推广惠企政策7.4万余条。在爱山东app率先上线“咨询e点通”服务,涵盖108个事项的政策咨询,做到7*24小时在线即问即答。持续加强惠企政策落实,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打造精准直达、应享尽享的政策落实局面。

负面问题督导办。在政务大厅全面推行“好差评”“码上评”等监督评议机制,设立168家“营商环境监测点”,聘任15名“营商环境特聘体验官”,建立完善督导落实机制,累计收集评价2万余条,督导办理反馈意见213个。实现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增效,全力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刘哲 张凯 李欣媛)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