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再突破” 赋能青岛民营经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7 16:06:20
来源:大众日报

“八个再突破” 赋能青岛民营经济

字体:

  3月21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透露,2024年青岛市将聚焦“十个提质增效”,聚力“培育、赋能、服务、保障”四项主责主业,着力在党建引领、提振信心、优化环境、培优育强、建群强链、服务赋能、政企沟通和运行保障上实现“八个再突破”,持续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截至去年底,青岛市实有民营经营主体210.1万户,占全市经营主体总量的98.4%;全市民间投资增长4.5%,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当之无愧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这要求青岛市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八个再突破”工作任务部署干货满满,蕴含民营经济生生不息的蓬勃活力、创优攀高的强劲动力。青岛市正从民营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着手,致力为民营经济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拼经济,既要拼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也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今年,青岛市将着力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着力在政企沟通上再突破,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民营企业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力军,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力量。今年,青岛市要下硬功夫,花大力气持续推动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

  具体来看,要构建“引育并重、育字为实”的新型优质企业培育体系,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摸排挖潜、申报辅导和培育推荐工作,2024年计划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5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以上。

  青岛市将持续做好“新经济”企业培育,打造“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中小企业“阶梯式”培育成长赛道,挖掘培育具有颠覆性技术、前沿技术和面向未来产业的优质企业,切实把“新经济”赛道企业打造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承载主体。

  在民营领军标杆企业培育方面,青岛市将大力推进《青岛市民营领军标杆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4年—2025年)》,组织开展培育库企业申报,遴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且具有较大带动性的企业入库,集聚政策、要素和服务资源,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

  营造民营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是重要的一环。青岛市通过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优质要素向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推动民营企业的组织优化和产业升级。据介绍,青岛市将加快推进融资担保、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政策性转贷、融资租赁等融资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开展担保业务额100亿元以上,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