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山大科创区:服务师生、惠聚校友、发展地方-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8 17:16:07
来源:济南市历城区融媒体中心

济南历城山大科创区:服务师生、惠聚校友、发展地方

字体:

近日,在2024年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上,历城区委常委、副区长高博介绍,近年来,济南历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区。

历城区科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健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集聚。

2023年,历城区主要做了四项工作。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实验室体系,优化提升泉城省实验室能级,新获批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12家市重点实验室。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催生科技创新动力。入选国家级孵化器1家,实现“零突破”。有效推进科技型企业递次升级,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89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已达700家。强化核心技术攻关,齐鲁动保获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家企业获批济南市“揭榜挂帅”项目。全区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研发投入达42.89亿元,占GDP比重达3.45%。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产业新动能。依托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链条孵化体系,畅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渠道。2023年全区技术合同额达117亿元。

夯实科技人才根基,聚才汇智促发展。在人才工程申报方面成功实现多项突破,推荐各级人才(项目)91人,同比提升50%;获批国家级人才4人,在2022年“零突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获批省级泰山、外专双百人才8人,市海右系列人才8人;市级外国专家工作室3家,引进外国专家86人,突破我区外国专家引进的最高纪录。

下一步,历城区科技工作聚焦四项重点工作,深挖科创资源禀赋。进一步增强对科创平台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申报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提升平台创新策源优势。高标准落实各级人才工程,提倡“人才+项目”打包式引进。利用好“线上+线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造“山大科创区”,服务师生、惠聚校友、发展地方。健全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全生命周期培育机制,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格局。

推动“四链”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创新布局。坚持用创新理念重塑园区发展格局,以超算创新圈为核心,最大程度利用好超算科技园、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生物医药港产业载体,发挥超算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泉城省实验室等优质科创资源优势,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山东省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创建为契机,用好“1+433”人才政策体系,探索更有针对性的扶持基金体系,完善创新、产业、资本、人才的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打造历城创新名片。

以科技项目为支撑,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抓住产业创新这一关键,紧盯历城区关键产业链中的创新链精准招商,谋划一批实施性强、创新能力高的科技项目,提升产业整体研发生产水平,逐步发展壮大产业集群。通过提升现有科创资源,放大科创效应,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大院大所及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历城。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