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激活企业创新力 抢占发展新赛道-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8 16:55:18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利津:激活企业创新力 抢占发展新赛道

字体:

  3月25日,位于山东东营兴盛特种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内的山东省生物合成反应器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科研团队正在对反应器在线检测传感器进行测试和优化。

  东营兴盛特种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施生物合成智能装备项目,研发新型传感器和控制软件,建设智能生物反应器加工生产线,解决通用型发酵罐传感器适应能力弱、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通过在酶制剂、生物多糖等产品发酵生产中应用,使项目示范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5%,节能15%。项目成果将采用装备集成化、传感器定制化等多模式于一体的方式,应用到生物医药、发酵食品等领域。

  利津县推动由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导、企业参与的技术驱动型产学研用融合,让科技成果迈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变为生产力,真正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支持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合作,实施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让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

  利津县不断加强科技企业梯队培育,提升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精准实施双培育计划和“一企一档”靶向服务,对企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等进行全方位扶持,支持利华益集团、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在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加快向高端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新兴领域转型升级。同时,强化创新引导,优化企业创新管理,确保研发活动、研发经费、参与研发人员“应统尽统”,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方阵。截至目前,利津县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1家。

  做优创新生态,让企业更敢创新,也更容易创新。利津县强化政府赋能,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科技创新活动进行奖补。同时,帮助海德新材料等5家企业申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3113.2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良好的创新环境,不断激活企业创新力,释放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