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章丘区:激活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8 16:52:08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章丘区:激活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字体:

  80后的王飞是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2022年、2023年,他先后在济南市章丘区入选了市级、省级产业人才工程,获得支持资金380万元,带动企业投资3000余万元,有效加快了企业高端装备用钢等关键领域科研进程。这是章丘区以人才活力激发发展潜力的生动案例。

  2023年,章丘区28名人才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65名青年博士、7000余名大学生涌入章丘区,投身建设一线。今年章丘区提出高效推进工业强区升级、项目深化攻坚、创新引领发展、全域乡村振兴、文旅名城突破、民生保障改善“六大行动”。人才工作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

  当前的章丘区,急需工业产业转型升级。而像王飞一样,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优秀人才,是驱动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动力,也是章丘工业强区升级的关键引擎。

  今年,章丘区将通过产教产才融合,引进培育更多的“王飞”。该区将重点发挥校友经济、科技副总等优势政策作用,建强校地校企合作渠道,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深度合作,形成共建共管的双主体育人合作机制,通过科技副总、产业教授、工程硕博士、人才“订单班”等形式,将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紧密对接,联合申报人才工程,合作引进培育优秀人才,合力建强高能平台载体,全力推进工业强区建设。

  为项目强化人才保障

  产业发展红火之势下,是一个个项目如火如荼地建设,是人才在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奋斗故事。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谭玉龙在第三届“百脉汇”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上与章丘结缘,最终选择与山东康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备合作,落地相公庄街道,共同开发新型宠物抗菌产品。通过市区两级创新创业大赛,一大批人才带着高水平项目来章丘发展。

  全力引进更多高质量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要素是今年章丘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章丘区将重点围绕产业链发展需要,高质量举办市区双创大赛,定期组织项目恳谈会、资源对接会,做好大赛项目挖掘、动员、对接、落地全过程服务保障,推动“人才+项目+资金+团队”整建制引进。同时,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空天信息大学落地为契机,制定人工晶体、空天信息产业专属人才政策,举办人才晶体、空天信息等行业闭门会,吸引落地一批高成长性人才项目。

  为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创新创造需要良好环境。2023年,章丘区推动“筑巢引凤”“引凤筑巢”两结合、双促进,年内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等一系列重磅平台,成立技术经理人协会,定期组织技术需求对接培训会,“一对一”入企宣讲232次,助力全区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9.71亿元,同比增长超80%。

  2024年,将持续推进园区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等产业,构建“特色鲜明、多园并举”的发展格局。探索建立“龙头企业+风险投资”模式,解决项目发展资金难题。发挥章丘区技术经理人协会作用,常态化开展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推动人才资源、科研技术、金融资本等要素加快流动。调整青年人才成长示范港运营模式,充实“百脉汇”大学生创业孵化“三部曲”活动,建立创新创意跟踪服务机制。

  为发展打造人才矩阵

  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必须为各领域各行业集聚数量充沛、质量过硬的优质人才。2023年,章丘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两次召开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年内入选齐鲁乡村之星7人,入选海右乡村人才、哲学社科人才、宣传文化人才等市级人才计划27人,全区人才队伍突破23万人。

  2024年,章丘区将进一步树立大人才观,整合业务部门、街道(镇)、人才企业、高校院所、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推出全年人才工作要点,启动“章才兴章”行动、创业人才扶持计划、行业人才培优计划等工作,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人才服务下乡系列活动、人才专题宣传月系列活动等重点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