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部山区高而党委助力村民共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8 17:16:19
来源:济南市南部山区融媒体中心

济南南部山区高而党委助力村民共富

字体:

近年来,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高而党委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智能温室大棚项目,塑造“高山蔬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与农业产业升级。

3月20日,在高而党委核桃园村,十几种高山蔬菜在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内茁壮成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些高山蔬菜,包括西红柿、螺丝椒、菠菜和芸豆等,以及大棚香椿和草莓。

核桃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辛廷玉介绍,该项目共整理了近1公顷的土地,建设了8座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这些大棚采用了智能化设施,并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管理,确保蔬菜能够在最佳的环境下生长。辛廷玉特别提到了他们引进的“泰番一号”西红柿,该品种适合高山种植,挂果率高,口感浓郁脆甜。目前,西红柿处于采收期,市场反馈良好。

核桃园村的智能温室大棚建立在海拔300多米的半山腰,周边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好。“因海拔较高,我们种植的蔬菜都是高山蔬菜,除了环境好,种植蔬菜均使用有机肥,用泉水灌溉,保证绿色无公害。”辛廷玉说,“加之山区昼夜温差大,造就了高山蔬菜口感更佳,比如糖分能比平原地区蔬菜高5%左右。”

“大棚项目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14.5万余元,同时带动村民就业,目前,有6名村民长期在大棚内务工,用工多的时候,有30多名村民。”辛廷玉说,“智能温室大棚项目改变了村内原有的产业形式,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打出了‘高山蔬菜’品牌。今年,我们将实施第二期项目,持续做大做强‘高山蔬菜’品牌。”

核桃园村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项目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和增收。

近两年,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高而党委建设邢家庄、核桃园村农业设施大棚12座,以草莓、口感西红柿等精品果蔬种植为主,已见成效;北高而村引进伟杰农场建设高标准农业大棚17座,种植水果蔬菜50余种,年产量200余吨,有效带动了村民和集体经济共同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